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超越血缘的亲情

2008/12/8 12:56:55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新华网北京电 34年如一日,王华堂、张翠兰夫妇含辛茹苦,收留并抚养一名“脑瘫儿”,为此尝尽人间百味。这对“雷锋夫妇”的故事,在齐鲁大地传为佳话。
      王华堂是山东蓬莱驻军某部干部,曾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是名扬全军的“渤海深处九个老兵”之一。妻子张翠兰是名妇科医生,业务精,心肠好,连年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
      1970年1月的一天,担任妇科值班医生的张翠兰看到一名婴儿被人丢在医院,她就义务照顾了几天,可一直不见有人来领。刚刚结婚不久的张翠兰经过一番考虑,找到正在部队的丈夫商量,能不能把孩子留下来。王华堂二话没说,爽快地认下了这个“儿子”。
      张翠兰给孩子取名王群,意思是希望孩子能合群,也希望全家人能接纳这个苦命的孩子。
      小群儿长得白白胖胖,鼻梁高高,眼睛大大,总喜欢张着小嘴笑,很快成了全家的“掌上明珠”。左邻右舍都说,王群失去了狠心妈妈,又掉进了蜜罐里。
      王群半岁时,突然腹泻不止,送到医院,大夫发现他眼珠震颤,双腿痉挛,手臂无法举起。经检查诊断为脑性瘫痪,可能会终生痴呆。
      听说王家收养的是个“脑瘫儿”,亲朋好友纷纷登门劝说王华堂、张翠兰早拿主意:“反正不是亲生的,你们要累到几时才是个头啊1夫妇俩舍不得就此丢下孩子不管:“即使孩子终生瘫痪,我们伺候他一辈子也心甘情愿。”
      王华堂、张翠兰抱着王群,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求医之路。
      王华堂写了几百封求医信,托付部队的战友分发到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收集了近百个偏方,一一给王群试用。张翠兰抱来一摞摞医学资料、报刊杂志,查找有关治疗信息和报道,还跑到电线杆子前,摘抄江湖郎中的“广告”。
      王群4岁了,同龄的孩子早已满地奔跑,嬉笑玩耍,可他却连话也不会说,连站也站不起来。王华堂、张翠兰怀揣着家里的所有积蓄,踏上了赴上海的求医之路。
      时值大风天,张翠兰晕船反应强烈,吐尽了胃肠里所有的东西,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幼小的王群突然把小手伸向张翠兰,含糊不清地哭喊着:“妈妈,不谷(哭)。”张翠兰惊喜地抱紧王群——这个可怜的妈妈,一下子找到了信心和希望。
      从山东的一个县城来到繁华的上海,王华堂和张翠兰却没有一点儿观光的兴致。为了省钱,他们不敢坐车,硬是步行着一家一家医院地遍访名医。饿了渴了,就啃两口自带的硬馒头,随便找个自来水管喝两口冷水。
      在瑞金医院,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教授和蔼地劝他们:“我以一个老医生的良知向你们保证,这孩子的病别说在国内,就是在发达国家,治愈率也不足千分之一,就别再浪费钱了。”一听这话,心力交瘁的张翠兰一下子就晕倒在地。王华堂一手抱着儿子,一手去扶妻子,也禁不住泪流满面。
      让王华堂、张翠兰欣慰的是,上海许多好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名军人家属,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住;长征医院免去了他们一切检查费用;好多人给他们送来了水果、点心。夫妻俩相互鼓励:“看,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关心咱群儿,我们没有理由丧失信心,放弃治疗。”
      几十年来,王华堂、张翠兰夫妇,就这样带着群儿,跑遍了上海、大连、青岛等地数十家医院。
      一次次无情的判决和一回回手术的失败,王华堂夫妇默认了残酷的现实,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王群的关爱与救治。
      夫妻俩先后学会了针灸、按摩和刮痧,每天为王群进行恢复性治疗。王华堂为孩子做成了活关节枕、活动撑木和小儿双拐,千方百计地矫正他身体的残疾。王华堂还买来一堆破钢管和废木头,制成了一辆美观又实用的组合式“轮椅”。从此,夫妇俩每天将群儿从“轮椅”里抱进抱出,给他刷牙、洗脸、洗脚,端便盆,喂饭、穿衣、擦身。
      全家人省吃俭用,把工资大都花在王群身上。张翠兰的父亲穿了一辈子土布袜子,连一双尼龙袜子也舍不得买。张翠兰的妈妈,将自己娘家早年陪嫁的衣服、家具、首饰全部卖掉,来给王群治玻老人临终时铺的床单,补丁连着补丁,再也找不到一点儿原色。
      34年转瞬即过。王华堂、张翠兰也都成了年过花甲的老人。由于长年的操劳,高度的精神压力,老两口都患上了严重的冠心并高血压,皱纹爬满了额头,头发斑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得多。
      每天晚上,老两口都要费好大的劲才能把34岁的王群从轮椅抬到床上,然后坐着喘息半天。为了防止王群下肢萎缩,他们每天都要吃力地搀着王群“散步”。
      为了王群能有一个好的“归宿”,老两口多次联系福利院,可每月1200元的费用却把他们挡在了门外。
      谁来照顾王群?爱心的接力棒交给谁?老两口一度忧心忡忡。
      2003年初,他们一家的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后,许多好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蓬莱残协、《蓬莱日报》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家里探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附近小学一群天真的孩子自发组成“爱心班”,每到周末都给他们一家带来欢声笑语;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给王群送来轮椅;医学教授提出为王群免费治疗……
      好消息不断传来,爱心的故事还在继续。人们衷心期盼这个感人的故事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完)

0% (0)
0% (10)

下一篇: “狗通人性”新证 上一篇: 克服内心的孤独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超越血缘的亲情]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