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2 父中年得子格外精心 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2008/12/8 12:56:44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1]
主持人: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是很多家长都特别关心的,
你觉得在他13年的教育过程当中,你觉得最关键的是什么?

  鲍良岩:对我来讲,在教育鲍宇阳的时候,我们起步比较早。

  主持人:多早?

  鲍良岩:这个早可以讲,从医院一回来,我就用信息刺激他。

  主持人:从什么回来?

  鲍良岩:他是10月17日出生的,25号回家的,大概回家的第三天,他在床上睡着,眼睛睁着,我就逗他玩,我伸一个手指,他就伸一个手指。

  主持人:是吗?是偶尔碰巧吧?

  鲍良岩:与实际上也吻合的,我就感受到了,一个小孩刚出生下来,与父母信息沟通,我觉得最容易。应该把握住这样的机会,给他一些信息刺激,对他今后的成长,而且有一定的好处。

  主持人:就是说他是吸收得到这些信息的。

  鲍良岩:我认为是更容易一些。特别在以后小的时候,我抱着他,我就跟他讲一讲了,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他也很感兴趣,你不要看他,有的小孩不会讲话,但是好像他一点都不知,实际上他能听到一些东西,他会有反应的。

  我就举个例子,在他不会讲话,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我就教过他,因为我们家用的是中国美菱电冰箱总厂生产的冰箱,上面就有字,我曾经点过他,这是中国美菱电冰箱总厂,他刚刚起步的时候,我正好那一天我念到中国,他就跑到冰箱门口去了,就点着中国,点给我看。我当时讲,我说毛毛认字了,这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从此我就想到用字块来教他,很多字块。这里我要感谢他的大姨,大姨把她小孩一两百本书和字块很多材料就送给我的,送给我们,我们就开始教他。大概在1岁两个月时候,他就可以认两百多个字块。

  从此以后,我就开始教他识别颜色,因为小孩一旦教他一样东西他会感到枯燥,要全方位的,只要他感兴趣的我都教,只要他接受了的我都教给他,因此他1岁半的时候就能分清红黄蓝白黑,就能分清颜色。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意识到他可能比其他的孩子智力上可能会更超出一些吗?

  鲍良岩:这个我当时没有多少考虑,我觉得潜力很大。

  主持人:宇阳有任何印象吗?小时候爸爸怎么教你的?有印象吗?

  鲍宇阳:印象不深吧。

  主持人:印象比较深的会是哪个事儿呢?你觉得爸爸教你,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鲍宇阳:印象深的也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了。

  主持人:最近一点的呢?记得的呢?最近一点的?

  宇阳:最近一点的?

  主持人:刚才那个片子里面我看到,说小到桌上的火柴棍都能够成为道具,这个是怎么回事,宇阳,你拿火柴棍学什么东西?

  鲍宇阳:有一些事情吧。

  主持人:学了什么?学数学还是学什么?结构、物理、几何?

  鲍宇阳:可以学很多东西吧。

  主持人:爸爸解释解释?

  鲍良言: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都有数学问题,比如把豆子,把苹果,把饼子,同样的掰,什么叫三分之一,什么叫二分之一,见到实物,这样小孩容易搞懂,还容易从模范到记忆,到发展都有好处的,一下就能清楚。

  主持人:所以我听下来您觉得非常关键的是在于他的学龄前的教育,早期的智力开发和教育,是吗?你看他两三岁的时候就认上千个字,而且小学一年级就已经了解分数是怎么回事了,是不是比别人开始的早?

  鲍良岩:小学一年级教过他正负数,比如来讲,小孩的话,我觉得对于小孩,我在这个问题上,我还下了功夫,就是把要他学转变为他要学,在这个问题上我做了工作,我从来没有要他学什么,我仅仅只有一次叫他背过元素周期表,我认为是时机,我在95年他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放假,我带他到九江搞面授,他正好翻新华字典,(字典)后面涉及到元素周期表,在黑板上面写,写了很多。

  鲍宇阳:95年不对吧?

  鲍良岩:那就96年。

  鲍宇阳:应该是97年吧,一年级96年那一段,96年下半年,下半年没有放假,是在97年上半年才有放假。

  鲍良岩:假期我带你回安徽了吗。

  鲍宇阳:应该是97年。

  主持人:儿子记忆力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2 父中年得子格外精心 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