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如何让自闭症孩子学会应名呢?

2020/5/5 9:14: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和很多家长一样,当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倾向的时候。心里开始是一惊,然后转变为恐惧,担心,伤心,绝望,崩溃,以及到最后的趋于平静。其中的这些情感,我不说,大家心里应该清楚。说的再多,只是为了催泪。

  从医院检查完之后,医生建议立即去机构干预,对于新手家长,孩子是重度,在没有语言,不听指令,眼神对视很差的时候,心里都是会莫名的恐慌,没有方向,那么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呢?

  我们需要主要训练下面五点:

  1.应名

  2.互动

  3.指物

  4.眼神对视

  5.简单的指令

  这五点要训练的内容,是并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在生活中通过游戏互动相互辅助的,顺序不代表什么,还是要因人而异,看每个宝宝的情况具体的施行。

   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应名。

  相信很多家长在检查完回家之后,大部分的想改变的就是宝宝应名的状态,所以很多家长在家都会频繁的呼唤孩子,觉得孩子如果应名就不是自闭症。

  但遗憾的是,孩子在这种长期的无目的被呼名之后,他就会产生更强的抗拒和逃避。他会觉得,反正家长喊我也没事儿,那我就不回应就不回应了,无所谓的。所以家长会发现孩子应名越来越差,可能本来有一点应名,到最后完全不应名。

  通常自闭症孩子的注意力涣散,或者说是有的时候,比如玩玩具的时候他的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所以你喊他名字的时候,他不一定听得见。或者说他不一定会反应,会回应。

  所以这里面就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他听不到,他注意不到,所以他无法回应你。第二个就是。他听到了,但是他觉得没什么事儿,他不想回应。

  所以我们就要吸引他的注意力,可能刚开始你喊宝宝的时候他不会回应,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

  那么你可以走近他,如果他还是没有反应,你可以拍拍他,或者我们可以离他近一些,坐在他的面前去喊他,但是还是有很大可能他不会理你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强化物,比如说孩子喜欢吃的薯片儿,喜欢喝的酸奶,我们给到他,他就会形成这样一个意识,哦,原来喊我是有事儿的,而且是好事,当他形成了这样一个意识之后,以后再慢慢的呼名,这种情况中,他就会条件反射性的回应。

  可能一次两次,甚至十次八次都没有效果,但这是一个习惯的形成,当你每次喊宝宝都有好事发生的时候,他就会自然而然地回应你。

  切记,不要频繁的无目的性的呼唤宝宝的名字,这样的话就会起反效果。

  所以应名的前提条件是,应名=好事。

  当宝宝的应名已经非常好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次喊他,他基本都会给你回应,当然不排除之前说的听不到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开始时一定不要通过呼名来下达命令性的指令,比如不行,不可以。原因就不用多说了,我想大家都明白。

  开始的指令一定要是他感兴趣的,喜欢的,愿意去做的,可以在他注意你的时候直接简单明了的下达,孩子执行指令过程中,也可以混合着去指物和教名词。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一些行为分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让自闭症孩子学会应名呢?]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