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教你解决星儿挑食偏食且喜欢闻物品的问题

2020/4/9 9:50:58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星儿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挑食的问题是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孩子这个不吃,那个不吃,家长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影响身体的发育及成长,所以就会给孩子一个劲地喝牛奶、吃钙片等方式来弥补,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只喜欢喝牛奶、吃钙片,有时候我会看到家长把钙片当成是孩子的零食,在训练中还当成强化物来用,看到这些现象,我在想对于挑食的问题,家长们用尽了办法,但是方法大多都不科学,真的是五花八门的,什么方法都有,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解决孩子挑食的问题,反而会让孩子挑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运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改善挑食的现象,指引家长走出帮助孩子的误区,是当下需要重点。下面就我对挑食现象的解决策略与大家分享:

  一、孩子为什么挑食?(挑食的原因)

  1、孩子挑食,我们普遍认为是孩子味觉的敏感而造成的,所以我们会“逼”着孩子去尝试各种味道,我们的初衷没有做,应该坚持。我们还要知道正常孩子在6个月以后就可以尝试味觉的体验(练习),而大部分家长很少有这样做,直到孩子三岁或年龄更大以后,还是不让孩子吃这个吃那个,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老是惯着孩子,也正因为如此孩子的挑食问题也就因此而形成。

  2、挑食的另一个原因是孩子的嗅觉敏感而造成的,很多孩子不愿意吃这个,而喜欢吃那个,他的喜好大多来自嗅觉,因为他对熟悉的味道不排斥,而对不熟悉的味道,在还没有尝到它时,就已经产生了强烈的排斥。而此时的家长们总是认为孩子的味觉敏感而不吃的。

  3、孩子挑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家长平时怕孩子饿着,所以包里面总是会带着孩子喜欢的食物,只要是想吃就给,想吃就给,长此以往而形成只吃零食而不吃饭,而零食的味道是食物达不到的,再加上零食中的各种添加剂长期以来对孩子身体的影响,会让孩子挑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我接触的孩子中有很多孩子要么只喝牛奶,或只吃特定的零食,而对主食一点也不吃。

  二、解决方法:

  1、对于解决挑食的首要方法我个人觉得应该遵循人类的本能“饥不择食”的方法,只要我们能下定决心,控制孩子的零食,而随时准备好充足的水及食物,而当孩子饿的时候,相信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他会选择接受我们所准备的主食和水。

  2、其次我觉得可以通过“条件交换”来促使孩子尝试新的食物,有效地利用孩子喜欢的零食,通过他对零食的欲望来要求让他吃主食,不吃就没有零食,哭闹更不应该跟孩子妥协,只到他跟我们妥协方可,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因为任何原因而中断,不然的话,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半途而废了,还得重新开始,从头开始。

  三、喜欢闻气味的问题:

  平时有接触到有些家长反应孩子喜欢闻“洗发水、擦脸油、鞋油、药瓶子”等类似物品的气味,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也跟孩子的嗅觉有关直接的关系,因为我们要知道孩子一般认识这个世界都是先通过触觉、味觉、嗅觉来接触新的事物认识新的事物,对于孩子喜欢闻的问题,我觉得不要强迫制止,因为这大多是孩子敏感期所至,我们只要顺势进行帮助孩子安全度过敏感期,如待孩子闻的同时,加上我们简单直白的语言描述,如他闻洗发水时,我们可以说“洗发水”,“香香的”“洗头用的”等等。说明用处,描述颜色,形状等,来提高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可以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星星的孩子”会有光芒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教你解决星儿挑食偏食且喜欢闻物品的问题]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