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听邹小兵说轻度自闭症孩子干预三原则

2020/3/18 18:31:58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轻度自闭症孩子或者说高功能自闭症孩子,有相当不错的智力水平。有些孩子的语言也很好,认知能力也接近于普通孩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干预或者引导康复呢?

对此,邹小兵提出了三个原则:

  1,家庭的接纳。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几乎奠定了后期干预的基础。很多家庭面对自闭症孩子的问题,往往陷入一种极大的焦虑甚至绝望。家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确实容易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这个是人之常情。不过,做为家长,还是要尽快能够转换观念,尽量从悲观情绪里抽身出来。接纳孩子的暂时落后,理解在此情此景下孩子也同样承受着一些压力。为人父母,作为孩子的守护者,此时应该用坚强和忍耐,给孩子做个榜样,让孩子感受温暖。

  2,家庭的干预。

  有了接纳作为前提,剩下的就是帮孩子纠正问题行为,激发孩子的主动语言和主动学习能力,开启孩子的社交意愿,陪伴孩子进行初步的社交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的是耐心,讲究的是方法。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做的不好或者进步太慢而大发雷霆,打骂孩子。这个不仅仅起不到作用,还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如果孩子的假想能力不错,可以多用假想性游戏与孩子互动。也可以多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类游戏,让孩子在虚拟的社交里锻炼能力,体会“你我的不同”。也有家长总是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希望把孩子送到机构或者康复医院一了百了。这个是十分错误的。孩子遇到了问题没错,但家长有这样的思想不也是一种问题吗?逃避责任,不肯学习,这和孩子遇到的问题有什么差别?家长都不去努力,凭什么就认为孩子能在机构里完全康复。家庭,才是最好的康复学校。

  3,兴趣的培养。

  对于轻度自闭症孩子,往往有自己独特的兴趣。比如地理知识,天文知识,还有的孩子喜欢音乐,有的擅长绘画。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用生动多样的手段去鼓励和引导,让孩子的兴趣变成能力,能力转化为特长。其实,有些时候,轻度自闭症孩子可能因为一个特长,还能够带动全方位的提升。孩子能够感受到快乐,又能为获得一技之长,这也是最好的干预和康复。

总之,轻度自闭症孩子能力不算太弱,家长要放宽心,多爱心,巧用心去帮助孩子成长。下雪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是不同的。孩子们也是如此。尊重和接纳不同,孩子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保持好积极的心态,孩子一定会取得很大的进步的!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能从事的工作有哪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听邹小兵说轻度自闭症孩子干预三原则]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