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家庭康复的技术准备

2019/8/7 14:43:3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1435017465,1221747928&fm=26&gp=0_副本.jpg

      (一)因材施教,勿急勿躁

  孤独症儿童个体差异性大,制定康复目标必须有针对性,切忌急于求成。更需要把握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唯此才可能帮助孩子一步步建立信心、提高兴趣。

  (二) 不怕艰辛,持之以恒

  训练孤独症儿童是一个艰难的历程,在衡量孩子进步的单位上是用年,而不是用月,没有长期的量的积果,就难以产生质的飞跃。家长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三)赏罚分明,及时强化

  “勿以善小而不奖”。一个小小的、 毫不起眼的进步都是应当夸赞和奖励的。家长要学会关注孩子的行为亮点及时都是及时进行强化, 同时也要学会忽略孩子的某些不良行为,并尝试用良好行为来替代,逐步帮助孩子理解赏罚与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四)简明扼要,循序渐进

  孤独症儿童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较差,与他们沟通要降低标准。对于孩子不理解的指令,家长要配合动作来表示;也可将句子分解成单词,辅以相应的动作来帮助孩子了解意图。总之,简单、直接、清晰、肯定、形象的沟通方式,才能帮助孤独症儿童建构语言理解能力。

  (五)提供机会,避免包办

  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理解和顺应别人的需求对于孤独疗儿童来说是不易达到的。家长需要给孩子提供处理问题的机会帮助孩子把自己的状况通过合适的方式告知他人。要让孩子试每一样工作,只有不断尝试,才能得到提高。

  (六)家庭社会,内外结合

  孤独症儿童训练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个社会人。 孩子在家庭和康复机构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在真实而变幻的社会环中运用和检验,唯此才可能逐步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庭康复的技术准备]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