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助推残疾人康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2019/2/19 15:51:38 来源: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作者:仝老师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做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残疾人事业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按照中残联党组统一要求,中康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重要论述,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狠抓落实,形成了“两结合,两聚焦”的总体思路,即结合重要论述,结合中康实际,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事业发展。下面结合中康实际工作,我谈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重要论述,精准定位新时代目标

  贯彻落实重要论述,开创残疾人康复事业新局面,前提在于找好目标定位。中康作为我国康复事业龙头,经过30年发展,已经成为辐射全国的康复技术资源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服务示范窗口,肩负推动康复事业发展的神圣使命。按照海迪主席“更加贴近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的要求,中康始终坚定残疾人康复事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始终把中康事业发展放到残疾人事业大局中去考虑,注重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

  长期以来,中康一直秉承“国内最强、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战略愿景。进入新时代,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战略目标,即努力建成有特质、现代化、高水平的国家级康复机构,这可以说是中康贯彻落实“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具体体现。

  中康深刻领悟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创新提出了“一个党委领导、两个法人单位、三大功能板块、四大分支机构、五大运行机制”的治理模式,持续推动医教研精细化管理向智能化、现代化治理转变,努力实现中康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强化思想作风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关键在于主责主业上有突破,改革创新上有进展,作风建设上常抓不懈。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的重要之年,也是中国残联的改革年,中康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围绕“两聚焦两服务”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特色品牌打造和可持续内涵发展。

  按照长奎书记在改革工作部署会上,把作风建设作为改革重点的要求,中康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明确班子分工,联系各业务科室;注重提升学习力、决断力、执行力、评判力,将中康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论述上来。

  三、聚焦康复主责主业,推动优势资源下沉

  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根本在于更加贴近残疾人,服务残疾人,让残疾人更好地享有康复服务。

  中康将继续发挥好国家级中心的服务指导职能,把“走转改”作为推进技术下沉的切入口,深入基层,创新举措,促进各地康复水平提升。加快机构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步伐,按照康复部安排,修订完善精准康复服务目录,建立中澳合作项目0-6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做好中康医联体、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工作,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上半年,争取全面开通远程康复医疗平台,将康复资源(专家,技术,教育)下沉,使中康的优质康复惠及更多基层残疾人。

  四.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巩固康复业务优势

  进一步拓展康复业务范畴,加强听力、低视力等残疾康复学科建设,争取今年再增加3-5个康复特色门诊;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康复国际医疗部;创新开展康复药物临床实验,实施神经损伤与康复等药物研究,不断提升中康技术核心竞争力。

  发挥残疾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作用,借助全国助残日等重要时点,做好政策宣传与健康科普;筹备召开举办第五届孤独症康复国际研讨会,推动孤独症的科研、教育、治疗与康复技术发展;拓展国际交流渠道,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康复人才;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访交流,具体已对接中残联主管部门,任务也已落实到中康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新格局。

  五.科学优化资源格局,全力发展康复教育

  今年,中康将对东西院区进行格局调整,按照北京市有关医疗布局要求,将东院区确定为康复医疗主功能,即将投入使用的西院区作为教研主功能。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做好长远规划,为全面开展全国康复人才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作为首都医科大学教学医院,中康正对接首医争取升格为非直属附属医院;今年力争拓展1-2个硕、博学位授予点;借助国家康复重点专科、北京市质控中心、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基地,促进康复医师培养同质化发展;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国残联康复大学筹备专题会的最新会议要求,积极对接地方创建康复大学的具体需求,主动配合做好康复大学筹建工作。

  六.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努力建设新中康

  按照残联党组专兼挂要求,中康将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中康党委研究决定拿出具体岗位,支持机关干部来中康挂职;去年,中康完成了地下雨污水管廊改造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A段病房和水疗室装修升级换代,今年还要启动影像科改造等项目建设;中康党委会已做出明确分工,决定立即启动西区人才教育基地运行;加强中康文化建设,积极引导中康上下,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开明、开放、进步”的新中康。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2019年,中康全体干部职工作为残疾人康复事业的“追梦人”,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中康建设成为有特质、现代化、高水平的国家级康复机构而努力奔跑,为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河南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意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论述]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