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自闭娃:夸出来的进步

2017/6/8 14:2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老二大约是快5岁才会唱出完整的、相对长一点的儿歌,比方《我有一头小毛驴》、《小燕子》等等。有阵子,她成了我们的“点歌器”,肚子里存的那十几二十首相对完整的儿歌,随点随唱。当然,她唱的调不在谱上,但是非常配合。唱完之后我们施以各种夸张的表扬和鼓励,她冲着我们笑一笑,一眨眼就切换了频道。?后来,她开始“跨界”,进军舞蹈领域。她天天缠着我们要看电视里的《欢乐舞蹈》。那是一组小朋友跳舞的专辑,七八岁的小姑娘学着大人的样子搔首弄姿,当然不乏舞蹈功底。老大首先跟着电视模仿,学着学着就吸引了老二,慢慢地她也跟着比划起来。她的反应远远跟不上电视里的那帮受过专业训练的孩子,通常是比划两下后感觉做得不对,就定在电视机前专注地看那些孩子的表演。当我们关掉电视,她就一个人跑到房间关上门对着镜子做动作。她的动作笨拙、不协调,且非常零碎,但是她沉浸其中,有时候连伸一只脚都要尝试变化好几个姿势。看得出,她是在动脑子找到她认为最优美的并且是最接近电视上看到的样子。好多次我偷偷地打开房门的一角观察,她浑然不知。每次当我整出极大的动静推开门,几乎是欢呼着拍掌并向她伸出大拇指表扬时,她都像说谎被揭穿了一样,收起摆好的姿势,立正站好。又过了一段时间,随着她动作的“再创作”越来越多,我开始真诚地“批发”我的赞扬,她要么立马蹭到我怀里,要么使劲把我推出门,但脸上无一例外地挂着既害羞又自豪的表情。?孩子的进步就这样慢慢地被夸出来了。?夸奖和赞美他人会给人带来积极的情绪体验,自闭娃当然也不例外。
  心理学家发现,积极情绪是一种拓展工具。喜悦、感激、自豪、有趣、爱等等,这些良好的感觉会让人们想看到更为宽广的世界,并尝试更多可能。而在人际关系上,积极情绪会带来良好的人际互动,让人们更愿意交往与合作。有研究表明,与积极情绪相对应的消极情绪有利于人类生存,但却缩小了人类与世界接触的范围,消极情绪让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画地为牢、缩成一团。?
  《现代汉语》对进步的解释是“人或者事物向上或向前发展”。很明显,进步是一个拓展概念。所以,多用夸奖和赞扬帮助自闭娃拓展他们生活的外延吧,你会看到他们的进步无处不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娃:夸出来的进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