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孩子说话晚,不爱学说话是自闭症吗?

2019/9/16 8:42: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2478090918,2656566099&fm=26&gp=0.jpg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目前还没找出病因。自闭症不能完全治愈,但通过康复训练,可以达到生活自理的状态,并且有很多自闭症患者,在某一方面展示出杰出的优秀表现,这样的个案也有许多。


  自闭症多发于男性,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医学上评定自闭症通常要检测很久,但家长可以通过孩子的一些日常行为,做出基本的判断,如果孩子有以下行为,建议去专业医疗机构做进一步诊断。


  自闭症的一些突出特点表现:


  一、社交障碍


  婴儿时期自闭症的表现主要是缺少眼神交流和社会性逗笑。不与人对视、在排除不存在听力问题的情况下,叫名字不回应,与同龄孩子存在社会交往障碍,日常生活中,不听从指令。


  二、语言表达障碍


  孩子说话晚,2岁还不能说出短语,3岁以上仍然无法与人交流,对问话只会重复,自己不会组织语言。不能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只会拉着大人的手去完成。自闭症患者中大多数人会有语言交流的障碍,使用的词汇量有限,即使会说话的自闭症患者也不愿意经常与人交流。


  三、刻板行为


  喜欢自转、点脚尖走路或喜欢看旋转的东西,常做一些刻板、简单重复无意义行为,如:玩灯的开关或开关门窗、长时间推玩具小车,只重复一个动作等行为。自闭症儿童会固执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如要求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外出时要走相同的路线等,如果制止或改变他这种行为模式,他就会表现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


  四、智能障碍


  自闭症孩子外表无明显特征,但社会适应能力明显落后,大多数与同龄孩子相比智力偏低。极少数自闭症在某一方面可表现出对音乐、计算机和机械记忆领域的超长能力。


  以上仅是针对自闭症孩子的一些突出表现,做的简要介绍,如果您发现孩子有以上问题,建议去正规三甲医院做进一步诊断,通常对这类问题挂神经内科。对于不爱说话的孩子,我们不能仅以此方面问题,即判断为自闭症。但对于说话晚的孩子,受“贵人语迟”心理影响,常常得不到家长的重视。


  语言问题可能出现在很多类型的特殊儿童之中,尤其以发育迟缓及自闭症谱系儿童居多,自闭儿童的语言问题主要体现在代词混淆、情感类及抽象词汇、理解困难等语义问题,以及对话困难等语言表达问题,这些孩子除了需要做有针对性的语言开发干预,还要针对其他问题,进行综合干预,所以,家长如能尽早发现孩子的一些特殊表现,从而给予及时的治疗和干预,将会大大提升康复效果。


  现在说话晚的孩子越来越多,导致很多家长怀疑孩子是自闭症。有的家长可能就会问了,普通儿童也需要语言开发吗?答案是肯定的!


  儿童语言关键期通常指学龄前(6岁以前),但是,每个孩子的语言能力干差万别,现代社会到处充斥电子产品,导致孩子对电子产品依赖、语言得不到刺激、以及运动量少、缺少语言环境等因素,对孩子的语言发展都有很大影响,因此,进行早期语言能力开发,不但可以大大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更会内在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从而,为孩子将来融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只是和别人有所不同,而并非差别于他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说话晚,不爱学说话是自闭症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