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诊断标准多样 孩子话太多也可能是自闭症

2014/8/16 11:05:03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依一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儿童常见的发育障碍类疾病。该病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话多却有交流障碍也可能是自闭症

  在以往的自闭症诊断过程中,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交流障碍,久而久之,可能就夸大了交流障碍的诊断价值和意义。从最新的诊断标准可以发现:孩子不说话,晚说话可能是自闭症;但是如果孩子会说话,还会说特别多的话,却不能和其他人正常交流,这样的孩子也不能正常的融入社会,也有可能是自闭症,而后者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从而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孩子太调皮或是“高端自闭症”

  但你听说过“高端自闭症”吗?“阿斯伯格综合征”,即语言发育正常的高功能自闭症,属于一种高功能的自闭症。与闭口不言的普通自闭症患儿大相径庭,这群孩子很可能是班上的“捣蛋王”,活泼好动,不听指挥,且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看似更像“多动症”。

  据介绍,该病的患儿往往机械记忆能力很好,如认路、记忆火车时刻表、地铁站或公交站牌等;他们可能对某些领域或学科如生物、地理、自然等有较深入的了解;他们的智力和语言能力是正常的,有时甚至会使用一些成语、典故或者说出一些让大人感到吃惊的话,显得文绉绉,像个小大人;虽然他们和小朋友的相处常常有冲突,但是他们却是有交流和交往愿望的,只是缺乏人际交往技巧,不懂得如何和别人打交道,从而容易受同龄人排斥。另外,他们可能行为比较刻板、固执、思考问题直来直去,显得不是那么灵活,还存在手眼协调能力以及精细动作能力差等问题;比较讨厌写作业,可以口若悬河般地说出某件事情,却不能将所说的写在作业本上。

  3岁前是自闭症最佳治疗时机

  自闭症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应该跟遗传有关,怀孕期间的感染、孕妇生产时候的胎儿脑损伤等生物学因素也有一定关系。后天的家庭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家长的不重视极易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越早发现有自闭症进行干预越好,孩子在小的时候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大脑的可塑性比较强,如果能够3岁前接受治疗效果是最好的。此外,5岁之前也有治疗的机会。

  儿童心理医生建议,家长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就要开始关注孩子眼神的交流,如果感觉到孩子有眼神呆滞、不与人眼神交流、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筛查。周围人也不要以异样的眼光看待这些“星星的孩子”,让他们在一定的熟悉放松的环境中,才能与他们更好地沟通。

  儿童自闭症的判断标准

  美国儿科学会公布了11种最新的儿童自闭症特征,其中语言能力滞后、缺乏人际交流的能力是最直接的外在表现。

  当婴儿盯着父母或者照顾他的人时,却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

  二、5个月左右的孩子,不发出交流的咿呀声。

  三、不能辨认出父母的声音,当爸爸妈妈叫他名字时没有反应。

  四、不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

  五、9个月后才发出咿呀声。

  六、说话前很少配合手势,如挥动小手。

  七、拿着某样东西,反复重复一个动作。

  八、16个月大时还不能说出一个字。

  九、一周岁时仍不会发出咿呀声,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势。

  十、两周岁不能说两个字的词语。

  十一、即使会说话了,但却缺乏语言技巧。

  如果婴幼儿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以下特征,那么极有可能患上了自闭症。对这种可疑患儿应该及早转送到有关专业机构进一步确诊。

0% (0)
0% (10)

下一篇: 当心!自闭症更喜欢男孩子 上一篇: 不同年龄自闭儿症状表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诊断标准多样 孩子话太多也可能是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