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三个“早”,决定自闭症孩子的一生

2014/4/25 8:16: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说到自闭症,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雨人》、《海洋天堂》等影视作品。与其他残障群体不同,自闭症作为精神残疾的一种,仅仅是最近十年才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而十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对这个群体的钻研和实践,积累了大量康复案例,并坚持为需要帮助的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帮助。从临床上看,孤独症起病于3岁前,其中约2/3的患儿出生后逐渐发病,但是等家长们觉得不对劲时往往错过了发病的最早时期。临床科研显示,如果孩子在3岁前能够得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回归”,并经过坚持不懈的科学干预和治疗,80%-90%的孩子都可以回归社会主流。

  十多年前的自闭症患儿,其中有几个孩子是1岁多就进行康复治疗的。如今,他们已经回归社会主流,进入学校和普通孩子一样正常接受教育。其中一位孩子的家长经常跟我通电话,告诉我孩子的近况。

  吴女士是一位漂亮聪颖的女性,她和丈夫在同一家外企供职。儿子小海长得白白净净,五官端正,一副聪明伶俐的样子。然而,小海一岁半时,同龄孩子已经开始说简单句子了,他却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叫他名字,也没有反应;他开始喜欢原地转圈,一口气转二十几个也不晕,开始不知疲倦没完没了地来回跑……吴女士开始发现小海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这是怎么回事呢?疑惑中,吴女士带着小海来到了我的诊室。经过详细询问小海的生长发育史和相关检测,诊断小海患了“自闭症”。

  由于小海的病情发现得相对比较早,还没有错过自闭症的黄金干预期,我为他进行了专业的康复训练,并指导其家人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经过1年多的坚持,孩子的病情就有了明显好转,他会喊“爸爸、妈妈”了,并愿意与亲近的人交流。看到治疗成果的这位母亲激动得泪水直流。如今,这个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

  而另一名与小海一同来看病的患儿扬扬,父母带到我这里治疗时已经13岁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当我告诉他们孩子来得太晚时,他的父母在我面前痛哭流涕。虽然坚持为孩子治疗和训练了一年,但最终也只能让他学会一些基本生活技能,想让孩子回归学校接受正常教育已经很难了。

  十年前,来就诊的孩子大多在五六岁以上,在学校由老师最先发现。直到近两年,来就诊的孩子年龄才越来越小,大部分是由于家人发现孩子的语言能力落后于正常孩子,经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自闭症。

  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300万自闭症患儿,平均每10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自闭症,而全球自闭症患者更是已经达到6700万。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自闭症是发育障碍性疾病,孩子不看人,不说话,或说话比别的孩子慢、不理人,逗孩子没反应,情感比较淡漠……家长往往认为孩子长大自然就会好,但这样的想法,可能耽误孩子的一生。

  如在孩子两岁之前,能够早诊断,早发现,及时给他一些教育训练和医疗干预,这样的孩子差不多都能维持一个相对正常的功能,也就是有的孩子能够上学,甚至部分自闭症的孩子能上大学。如果孩子到5岁以后才发现,康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您的孩子两岁还不会说话,不爱与小朋友玩,而且有一些较为怪异的行为,如交往障碍、语言障碍刻板行为,请注意孩子是否患了儿童自闭症。学龄前尤其是2—3岁是自闭症干预治疗的最佳时机,年龄越小,干预效果越好。

0% (0)
0% (10)

下一篇: 宝宝重复行为或预示有自闭症 上一篇: 治疗儿童自闭症的最佳时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三个“早”,决定自闭症孩子的一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