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培训学习 > 浏览文章

4月25日 武汉自闭症儿童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工作坊

2014/3/4 10:28:30 来源:北京孤独症康复协会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大师凯戈尔夫妇首次来华主讲关键性技能训练法:

PRT国际一级证书培训班第一轮通知

  经过近一年中国美国自闭症专家的长期协商细心安排,国际公认的自闭症大师凯戈尔夫妇等将于2014年4月25日至4月27日在中国武汉举办关于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工作坊。这一工作坊的参会对象是在中国从事自闭症康复事业的专业人员和自闭症患者的家长及亲人。参与者将可从以下方面受惠从而获得长期深远的效果。

  一、了解掌握至今为止综合效果最好的自闭症干预方法

  自闭症在世界和中国都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对自闭症的干预产生出不同的理论、技术和方法。针对此现象,世界自闭症专家长期寻觅确定综合效果最好的自闭症干预方法。例如全美自闭症中心(NATIONAL AUTISM CENTER)2009年发表了一份名为“国家规范化报告”的文件。这份报告的目的是向家长、教育家以及其他专业人员提供对自闭症患者干预的有效性根据;其标准是全面性和透明性。全面性包括:第一,系统地回顾了从1957年到2007年的关于自闭症干预的所有科研文献;第二,根据年龄、诊断和干预目标来分别表明有关的结果和数据。透明性包括:提供关于科研文献具体的解释和分类界定的过程,其中也包括来自家长、专业人员和各领域专家的反馈。全美自闭症中心根据以下的标准对每一种进行评分:(1)科研项目研究的设计,(2)所得数据的质量,(3)有关干预实施的一致性,(4)确认被试为自闭症的诊断标准,(5)干预效果的持续时间、改善的技能、有关的环境,等等。然后根据科研文献的数量、质量、和研究成果的一致性,将各种干预分类为第一层次即确认有效的干预,第二层次即发展中的干预,第三层次即无证据的干预,第四层次即无效或者有害的干预。其结果,关键性技能训练方法脱颖而出,被列为第一层次中综合效果最好的自闭症干预方法。

  此后发表的各项自闭症干预规范化报告和大型实证性研究发现进一步确认: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属于最具科学有效性的自闭症干预 。例如,2012年底最新发表的耶鲁大学儿童发展中心的研究证明,关键性技能训练法不仅可以改善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和行为,而且使得接受干预孩子的大脑活动特点更接近于普通发展孩子的大脑活动规律。

  二、聆听国际公认自闭症大师凯戈尔夫妇讲演示范并获得PRT一级证书

  应用行为分析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既包括传统的分段回合教法(Discrete Trial Teaching - DTT),也包括具有新特色的关键性技能训练法(Pivotal Response Training - PRT)。PRT是一种源自DTT但又不同于DTT的对自闭症儿童教育干预的新方法。其不同之处包括以下三个方面:PRT根据“纲举目张”的原理确认了一套儿童赖以发展的关键性技能,而自闭症儿童在掌握这些技能后能够自然而然地带动其他具体行为的改善;PRT又在实证基础上提出了家长及其他教者必须掌握的七大教育原则和相关方法,以此来评估提升家长及其他教者的干预水平和参与程度;PRT总结出在自然环境中应用ABA原则的各种方法,使得对自闭症的ABA干预从传统的在小房间里的一对一形式发展到在各种日常环境中和游戏活动中自然实行的形式。因此,PRT不仅可用于对幼儿自闭症的干预,也完全适用于对青少年自闭症患者的干预。

  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创始人罗伯特.凯戈尔博士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山塔芭芭拉校区教授、该校凯戈尔自闭症中心主任、美国心理学会院士、《积极行为干预》杂志主编。罗伯特.凯戈尔自196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自闭症干预的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罗伯特.凯戈尔教授在实践基础上的研究成果,极大地影响了世界自闭症事业的发展方向。他所创立的凯戈尔自闭症中心不仅得到美国联邦和加州政府的长期支持,而且得到了自闭症社区的大量资助。

  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另一创始人琳.凯戈尔博士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山塔芭芭拉校区研究员、该校自闭症服务中心临床主任、亚斯伯格综合症研究主任。琳.凯戈尔博士曾经出版发表一百多篇(部)科研文章和自闭症专著,并得到国际和美国自闭症界的多项优秀成果奖。琳.凯戈尔博士不仅在全美广播公司等主流电视台上展示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对自闭症的干预,而且受邀到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各国主持有关工作坊和专场讲演。

  这次将是凯戈尔夫妇首次来华主讲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工作坊。其后,凯戈尔夫妇将为每一位参加者签署并颁发关键性技能训练法一级执照证书。

  三、接受中、美自闭症专家的指导从而提高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实际操作能力

  目前,中国国内关于对自闭症儿童关键性技能训练法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刚刚起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系统地介绍和展示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理论特色和操作技巧,以期为专业人员和有关家长提供相关知识和实战能力,本工作坊在凯戈尔夫妇主讲关键性技能训练法以后,将安排黄伟合、李丹、贾美香等中、美自闭症专家对参与者进行具体的指导。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工作坊设计了以下的日程表。  

25/4

 

 

 

上午:

9:00 – 12:00

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理论基础(问答)

罗伯特.凯戈尔教授

主讲

黄伟合博士

翻译

下午:

12:00 – 4:00

关键性技能训练法的操作特点(问答)

琳.凯戈尔博士

主讲

黄伟合博士

翻译

26/4

 

 

 

上午:

9:00 – 12:00

将PRT运用于

语言的发展(问答)

罗伯特.凯戈尔教授

主讲

黄伟合博士

翻译

下午:

12:00 – 4:00

PRT运用于自我管理和主动技能(问答)

琳.凯戈尔博士

主讲

黄伟合博士

翻译

27/4

 

 

 

上午:

9:00 – 12:00

自闭症康复的三阶段及PRT的角色

贾美香教授

李丹医师

黄伟合博士

主持

下午:

12:00 – 3:00

参观国内第一个PRT实践基地:

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门诊部

观摩麟洁骨干教师PRT公开课

 

参观

李丹医师主持

 

  工作坊策划者及翻译者 黄伟合博士,现为美国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兼职教授,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兼职教授。曾在《国际康复研究》《心理科学》等英语、中文专业期刊上发表过大量自闭症康复和行为心理学研究论文。中文近著包括《儿童自闭症及其他发展性障碍的行为干预》、《积极家教》、《用当代科学征服自闭症》和《功能性行为评估与干预(第一作者)》等。2010年获国际自闭症研究协会所颁多元化奖。黄伟合博士在加州大学山塔芭芭拉校区的凯戈尔自闭症中心接受过有关PRT的系统训练,通过专门考核,从而得到PRT的高级实践执照。

  工作坊主办者 贾美香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中国残联精协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早产儿优化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专业特长:擅长对儿童精神障碍,儿童孤独症的诊断、评估、治疗及教育康复培训。先后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中国残联,北京市残联对0-6岁残疾儿童的抽样调查。主要论著有《走出孤独的世界》、《儿童心理保健与咨询培训》、《孤独症儿童教育与训练》、《让孤独症儿童走出孤独》等。

  工作坊主办者 李丹副主任医师,现为湖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门诊部名誉主任。曾撰写相关论著、论文10余篇,参与书籍撰写四本。数次赴美国、加拿大参加国际专业大会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2012 年获国际自闭症研究学会授予的发展中国家(自闭症)专业人员奖。2008年以来在美国黄伟合博士的亲临指导下,开始组织麟洁团队结合国情开展PRT的研究和实践。到目前为止,辅导个案近500人;组织大型PRT理论方法介绍6次;根据家长和孩子的需求,举办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8个班次,系统讲解操作技术以提升孩子的关键性技能(如语言学习动力、主动性沟通、共同注意力和自我管理等)。

  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是一家由企业家发起并管理运作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专注于孤贫儿童的医疗救助,致力于做世界上最好的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2011年,爱佑慈善基金会在民政部的评估中获得非公募基金会的最高评定等级——4A等级。目前在医疗救助、医疗养护、康复服务三个领域开展业务,具体的项目有“爱佑童心”——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爱佑新生”——病患孤儿医疗养护项目和“爱佑和康”——残障儿童康复项目。2012年6月,爱佑慈善基金会设立“爱佑和康”——残障儿童康复项目,通过引进国外先进康复理念和技术体系,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团队,在国内一线、准一线城市建立为残障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高水平和专业化综合服务的连锁康复服务机构。同时,也希望通过广泛宣传康复工作社会意义,普及相关的康复知识和技术,倡导社会各界对残障儿童群体及其家庭的关注和支持,多角度解决残障儿童康复这一社会问题,促进国内残障儿童康复行业的发展。

  培训对象:从事自闭症康复事业的专业人员和自闭症患者的家长

  培训时间:2014年4月24—28日,24日全天报到,28日撤离。

  培训费用:2080元∕人(含资料费、午餐)。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主办方协助统一联系住宿。

  培训地点: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公园路通缘宾馆

  报名电话:13971365641李老师        13638698969刘老师

  电子邮箱:lijunwenyi828@sina.com

  即日起开始报名

  主办单位: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门诊部      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

  爱佑慈善基金会                   湖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27.5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4月25日武汉报名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4月25日 武汉自闭症儿童关键性技能训练法工作坊]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