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小儿两岁扔不说话 小心是自闭症

2013/11/21 9:16:4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三岁的儿子沉默寡言,不爱理人不喜欢说话,但喜欢自言自语说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关心,不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玩具,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大人提醒他,他根本就不理会,如果阻止他,就表现得非常烦躁……戴女士担心儿子是不是患上孤独症了。

  孤独症多见于男孩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以人际交往障碍、言语沟通异常、兴趣局限和行为刻板为特征,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滞。

  孤独症不仅是儿童发病率最高的发育性疾病之一,还是严重影响儿童发育并持续终身的疾病,由于其病因复杂,康复难度极大,故被称为“残疾之王”,一般只能通过一些康复训练来提升孤独症儿童与人交流及表达的能力。目前全世界有6700万孤独症儿童,每150个儿童中就有1个患有孤独症,而中国约有150多万儿童患有孤独症,孤独症患儿多见于男孩。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居住环境多是楼房,没有同龄孩子之间的沟通交际,很多家长会把孩子养得非常娇,以孩子为中心,常常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这样家长很难发现孩子有问题。据心理科主任医生林崇光介绍,一般在4个月的时候,婴儿就具有社交表情,8到9个月时应该开始无意识地发出语音语调,1岁多学习讲话,如果婴儿没有适时表现出这些能力,并伴有刻板性的行为动作,特别是不与他人进行对视等目光交流,则需要警惕孤独症的可能。

  孤独症患儿的主要症状

  孤独症有三大特征:一是人际交往障碍;二是语言发育不良或退化;三是有特殊的、怪异的、刻板的行为。也就是说,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无视别人的存在,和别人没有目光交流,不与人交流和参与活动;他们可能不会说话,或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说起话来像说外语,别人听不懂,有的孩子则只会尖叫;他们行为怪异,常拒绝改变习惯,不断重复一些动作,还可能极度专注于某些物件或某些特定形状,比如圆形和旋转的东西;他们还可能有攻击性,或是伤害自己。

  有的患儿从小就不喜欢让大人抱,也不主动找别的小朋友玩,即缺乏社会交往技巧,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情视而不见,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目光也不注视对方甚至回避对方目光,很少表现微笑。

  有交流障碍的可疑表现,同时具有以下某些表现,患儿可能患有该病:双眼易向窗外斜视、喜欢不停地开关灯、喜欢转车轮、喜欢将物品按固定的顺序整齐地摆放、喜欢走不变的路线,或对节奏不变的韵律感兴趣(音乐、广告词、流水声等)。

  需医生老师家庭一起参与

  孤独症最佳的筛查和干预时间在1岁半至4岁左右,除了少量患者可以“自然回归”外,治愈非常困难。医务人员可以通过早期的行为干预,提高患儿社会技能,包括使部分长期沉默的患儿开口说话。三岁以前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期,不管语言、交往都是很关键的。

  孤独症干预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促进家庭参与,让父母也成为治疗的合作者或参与者。患儿本人、儿童保健医生、患儿父母及老师、心理医生和社会应共同参与治疗过程,形成综合治疗团队;同时要坚持以非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两者相互促进的综合化治疗培训方案。同时音乐治疗、听力统合治疗、感觉统合治疗对改善患儿症状,促进患儿语言、社会交往能力等发展也有一定帮助。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小儿两岁扔不说话 小心是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