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如何在训练中和孩子互动

2013/7/15 10:25:5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妍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互动是孤独症孩子训练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提升和孩子之间配合意识的最好方法。因为在互动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得到极大的放松,对课题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更加快。

  针对每个孩子所采用的互动方式也不尽相同,一般在对于我的孩子身上所有用的方法有:唱儿歌、挠痒痒、玩手指操、玩躲猫猫等游戏方式。

  在和孩子互动前,教师所要做到的是和孩子一样具备一颗童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和孩子融如到一起,在以上所有方法中,对不同的孩子使用也会得到不同的效果,并且在给孩子互动的同时,训练内容也要及时穿插着去做,这也是老师所要掌握的一门技巧。对于新老师来说,在跟孩子互动的时候经常掌握不了分寸。一般来说互动是为了调动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更好的配合老师上课,如果分寸把握不到位,往往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以下就说说我在上课过程中几个孩子因为互动而培养出的极大的配合意识。小龙(化名,下同)对音乐相对较敏感,所以多以儿歌去调节他的情绪,但是小龙有个相对来说不太好的习惯,那就是对别人的事情很感兴趣,一到他自己时则会开始去反抗,所以对于小龙来说更重要的是让他对自己的事情能够有更多的注意力。

  接下来便是小沐(化名,下同)了,他是有一定的认知理解能力,所以跟他的互动方式就类似跟正常儿童一起玩的游戏,譬如:扮鬼脸、玩打手、挠痒痒等,他对游戏的规则有一定的理解,在通过这些游戏的介入,小沐的情绪跟配合意识能够调控的很好,在说话的时候声音也特别的大,而且这也对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在互动中不时的穿插训练内容他也会比较容易接受。

  还有一个小女孩小依(化名,下同),她是一个脑损伤儿童,所以她在社交方面没有太大障碍,针对她上课的方式就要在动态中去进行,游戏的方式也和正常儿童一样,不过小依最喜欢的是和她躲猫猫,一旦和她玩开了,才愿意配合上课内容,如果跟她以那种1:1的面对面坐着的方式去上课时,她的情绪还有配合意识都要差的多。

  所以针对不同的孩子,互动方式和上课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作为一名特教老师首先要做的便是观察孩子的兴趣,利用孩子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互动方式,会让你的训练教学工作事半功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在训练中和孩子互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