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家庭训练的误区

2013/6/6 8:26:2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家庭训练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误区,有些误区会严重影响训练的效果和质量,现将以往工作中家庭训练易出现的误区总结出几点,供大家参考。

  1、重医轻教

  家长简单地认为只有医药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从而使孩子的训练流于形式,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在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过程中,我们不排除随着医学的发展,药物治疗的主导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种医疗手段能够替代教育的作用,如果孩子需要药物的介入,要有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家长切不可主观行事。

  2、训练内容单一

  在家庭训练的过程中,训练内容与孩子的IEP内容脱节。偏重于语言或认知能力的训练,忽视了其它领域的训练。孤独症儿童属于广泛性发展障碍,他们的障碍特点是广泛性和弥散性的,全面发展是训练过程中应遵守的基本原则。同时、孩子能说话并不等于会交流,很多孤独症的孩子都会说话,甚至还会背诵许多儿歌。但仍然不能同外界进行交流,其本质是大脑中枢神经发育不健全。因此,只有对孩子进行全面训练才能更好地促进大脑的发育,而大脑的发育才是促进语言发展的根本。

  3、训练目的不明确

  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明白训练目的和手段之间的关系,错误地理解了训练的本质。训练的手段永远是为目的服务的,不能只为训练而训练。例如,训练孩子拍球只是一个训练手段,目的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协调性及配合能力。让孩子能仿说"妈妈"只是一个训练手段,而看见妈妈能喊"妈妈"才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而手段却不止一个。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家庭训练的误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