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人际交往障碍的训练矫治

2012/10/7 8:54:1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情感体验是矫治的基础

  1、亲吻和拥抱:家长可以经常抚摸、拥抱孩子,并且引导他们学着用自己的双臂来回应家人的拥抱。对于父母或兄弟姐妹,教孩子亲吻他们并望着对方,让孩子感受到爱与被爱。家人与要常常亲吻孩子,增进亲子关系,并能训练孩子唇部运动,有助于学习发音。比如:先吻孩子手背,要他留意唇形和所发出的声音,然后把手递给孩子,让孩子吻一下,成功后可吻脸。鼻、额头等,以此认识身体的不同部位。也可用玩具娃娃做训练对象。

  2、耳语:在拥抱孩子的时候,家长可以对着他的耳朵轻声耳语。比如:呼唤他的名字或哼唱儿歌等等。这样做可以使双亲与孩子更加亲密,还能增加身体方面愉快的感受。

  3、认识家庭成员:可以经常与孩子一同翻阅生活回忆录或家庭相册,分阶段丰富他们的认识。比如: 第一步认识自己,第二步认识家庭成员,第三步了解照片内容等等。在这一活动中建立他们与家人之间的亲情关系,也可以对语言发展提供帮助。如:看照片认识“爸爸、妈妈”并学会发音。

  二、关注简单的人际反应

  1、呼唤名字:在最初的阶段,家长喊孩子的名字时,可留意与令他们高兴的事情相联系,而且最好固定用一个称呼,以稳固他们对自己名字的认识。(尽量不要给孩子起其它别名或绰号,以混淆他们的认识。)随着他们对这一称呼产生一些反应的意识,家长就可以在做出任何一项安排之前,同时叫他们的名字。

  2、打招呼:家长在与别人打招呼时以身作则,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在别人伸出手时,教孩子对此行为做出反应,即也应伸出自己的手与对方握手。告别时,教会孩子以挥手、说“拜拜”的方式来表示再见、离开的意思,并逐渐形成习惯。

  3、情绪表达的简单方式:

  微笑:家长可用手轻轻将孩子的唇角向上拉,也可通过镜子、面具加深他们对微笑的认识。

  点头与摇头:可用愉快的体验引导他用点头的行为表达需要,表示认同(开始时用手来帮助他)。同样的,可以在相反的情绪之中教他们学会摇头的动作。

  此外,有语言能力的儿童,可以在教会行为表达时,引导其说“要”或“不要”等表示个人意愿的词。

  三、建构简单的人际交往行为

  当家长们在日常活动中注意培养孩子的交往意识并教会其简单的交往行为方式之后,就可适当创设一些情境,提供机会令孤独症儿童在真正的人际交往实践中逐步建构简单的人际交往行为。

  1、协助参与:可以依照专业训练者制订的活动计划,协助教师进行。家长选择一些可在生活中进行的游戏活动,创设一些小型集体活动的环境。比如:抛球游戏——由家人或

  周围邻居共同参与。虽然孤独症儿童由于自身的原因,难以真正明白游戏规则,不能主动与他人协作,但家长可以在抛、接、传递的动作中协助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引导其感受与别人游戏的快乐。类似的集体活动还有:捉迷藏、丢手绢等。

  2、出外活动:通过郊游、旅行等方式让孩子在高兴的状态下接触不同的环境,并渐渐喜欢外出、愿意体验新环境。甚至对于能力较强的儿童,我们还能有意教会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学着认识相同的事物,以发展他们的认知、记忆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人际交往障碍的训练矫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