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怎样和自闭症患儿进行沟通

2012/10/8 9:09:37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存在沟通交流障碍,该如何与自闭症孩子进行沟通是很多人都困惑的问题。

  让自闭症儿童走出孤独,关键就在于我们该怎样叩开与孩子沟通的大门.但是如何与自闭症儿童建立沟通,是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很苦恼的事情,下边简单说一些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一些小窍门。

  1、很多家长或老师会发现,在训练的过程中,孩子会因为掉了东西或者是身体不舒服而大声叫嚷,有的会四处走动,当遇到孩子精神不集中或嚷嚷的时候,先观察然后再问:“你怎么了”“你要做什么”最后帮助他解决问题。

  2、自闭症儿童的理解能力可能不好,当和他们玩游戏的时候,他们可能不了解游戏规则,不懂得如何去玩,可以先用手势和动作示范玩法,帮助他们理解游戏规则,可以多示范一些,加深他们的理解。

  3、有一类自闭症儿童大部分时间不愿意去接近别人,缺乏和人相处的方法,有时还会自言自语,这个时候如果想与他沟通,除了叫他的名字外,还要想办法与他目光对视,可以蹲下身体,与他目光水平,让他看着知道在和他说话。

  4、有些自闭症儿童有鹦鹉学舌式的模仿别人说话,可以重复他的话,并将他的话转变成疑问句,在询问他的意思,如果他模仿你说“喝果汁”时,可以用疑问的语气反问他:“你的意思是要喝果汁吗?”

  在和自闭症儿童沟通的时候,一定先让他们喜欢上你。可以把不会说话的自闭症儿童当作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重新开始,耐心地教。用眼睛和手指等非语言的“交通工具”开始,一步一步地为孤独症儿童构建正确的语言沟通模式。达到最终能用言语或其他代替语言的手段来与人沟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和自闭症患儿进行沟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