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提醒”在自闭症患儿教育中的意义

2012/8/16 9:50:4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先要说明的是,提醒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交流方式,通常在一个行为发生或一个事件发生前由主动方或相关方对当事方发出的具有忠告性质的语言和信息,以达到规避危险和减少失误的目的。提醒对于当事方总是善意的。

  关于提醒在自闭症儿童教育过程中的意义如下:

  1、提醒是他们发展的需要。

  自闭症患者通常心理年龄较低,对外界事物的感受力、判断力和表达能力较弱,但是他们并非没有情感、没有思想。提醒对于发展他们的健康心理,使他们能顺利完成不同年龄段、不同环境的适应和过渡,实现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提醒是他们认知的需要。

  认知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心理成长的问题,而且是一种能力培养的问题。由于大多数自闭症患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弱,思维启动较慢,特别是思维的迁移性较差,因此提醒对于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具有特别的意义。

  3、提醒是他们生理的需要。

  疾病造成儿童自闭症患者对信息处理的困难,在一个个行为概念建立起来后,具体实施时,他们往往还是手足无措。因此,充分利用他们的听觉系统和视觉系统,通过提醒对他们进行适时的帮助,有利于他们正确地完成任务。

  4、提醒有助于规范他们的社会行为,增强其自信心。

  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过程中,自闭症患者往往对如何运用正确的行为实现与道德和社会活动规则的接轨无所适从,提醒则可以有效地帮助他们减少失误,增强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信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提醒”在自闭症患儿教育中的意义]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