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受到祝福的“星星的孩子”

2012/7/30 8:3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的眼神始终停留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别处,始终不会与你对视。

  人们常常会以“白痴天才”、“孤岛智力”来形容亚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 syn-drom e)患者。

  亚斯伯格综合征,属于一种泛自闭症障碍,表现为社会性互动障碍,沟通形式缺陷,狭窄、重复、特定的兴趣和行为,其症状多出现在三岁前。特征为:

  *幼年时具有典型自闭症的特质;

  *随着年龄的成长发展出流利的语言并想与人互动;

  *智能发展与常人相差不大却有明显社交技巧障碍;

  *对于比较复杂的社交技巧和对话,仍有显着的困难。

  有关亚斯伯格综合征的发病率报道一般为万分之四至十五不等,男孩居多。若按国际比率推算,我国亚斯伯格综合征患者约为60万,且男性高于女性约4- 5倍。

  目前,尚未有确切的数据证实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亚斯伯格综合征。有研究支持遗传学观点,但脑神经成像技术尚未找到共同明确的病因。英国有研究对35例自闭症儿童进行生物学调查发现,约有90%的患儿脑功能障碍和器质性缺陷十分明显。

  相较于其他自闭症障碍,亚斯伯格综合征患者保有相对常态的语言及认知功能,他们之中的某些特殊智能,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他像一部“聪明的”数学机器)

  涛涛,一天有多少小时?一年有多少小时?

  涛涛,一个世纪有多少小时?一个世纪的二又三分之一有多少小时?

  涛涛,再加上半个世纪是多少小时?再减去四分之一世纪还剩多少小时?

  涛涛,今天星期六,十年后的今天是星期几?二十年后的今天是星期几?

  涛涛,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是星期几?

  匪夷所思,这个叫涛涛的十岁的小男孩,面无表情、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完全无视你的存在,你完全不知道他用什么方法在短暂时间内,在没有借助任何计算工具的前提下,如何精确计算出结果的。)

  如今,十二岁的涛涛刚小学毕业,瑞文标准智力测验百分位点95,相应IQ约120,等级:优秀。与十岁时相比,涛涛的超常计算能力有所退化。现在的涛涛,喜欢玩电脑,喜欢用电脑演绎复杂的数学题,心算被电算替代,有依赖电脑倾向。

  仅从外貌上看,涛涛与一般孩子没多大区别,相处一阵子,你就会发觉他的与众不同:他不会主动跟人说话,即便说话也缺乏目光交流。一双天生含笑的大眼睛,纯净得一无所有,似乎没有纳入任何人间烟火。他的眼神始终停留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别处,始终不会与你对视。见到母亲,涛涛会有亲昵的动作,但缺乏与之相对应的面部表情。即便,他抱着母亲的身体,脸贴着母亲的脸,肌肉也是僵硬的,缺乏本属于人类特有的情感表达。

  可以说,小帅哥似的涛涛,像一部“聪明的”数学机器,我们总是试图给他输入一些人类常态的情感链接,试图激活他身体内部的情感细胞,却屡屡受挫。

  他能将一百多个国家的国歌一首一首地从头至尾唱一遍

  阳阳,23岁,大三在读,学习成绩中等。

  记忆力超群,从小到大,没有任何考试焦虑的阳阳,一直是满不在乎、轻轻松松地应付着每一科目的考试。十岁至十六岁期间,在无任何人辅导下,跟着电脑自学了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日语、朝鲜语,并无师自通地能够演唱世界各国的国歌,对各国的国歌、国徽、国旗了如指掌;他每天固定时间睡觉、起床,喜欢的电视节目是天气预报,新闻联播;不厌其烦地反复播放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看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奏国歌的录像;特别兴奋时,还会打开电脑,对着各国的国旗、国徽,连续几个小时,不歇息地将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国歌一首一首地从头至尾唱一遍。他喜欢地理和历史,对地图的记忆可以精确到每一个小镇的具体经纬度,能够准确指出中国历史地图板块的变动及名称变化,对历史事件的记忆,像书目的索引一样条理清晰。韦氏智力测验(城市版),其言语智商(V IQ )110,等级:中上,操作智商(P IQ )86,等级:中下;临床记忆量表,其记忆商(MQ )130,等级:很优秀。

  据阳阳父亲介绍,阳阳基本不会使用口头语言,言语表达几乎是书面语言,即使是最日常的问候,他使用的也是语法完整的句子,说话的声调,语气,跟背诵课文一样。

  身材高大、面目俊朗的阳阳,与其他自闭症患者一样,不在乎他人的存在,回避任何与之目光对视的交流,行为刻板,缺乏正常的人类情感,甚至连正常的性欲望也匮乏。在第二性征明显,每周遗精2-3次,性发育正常的情况下,他对异性毫无兴趣。除母亲外,阳阳几乎不会亲近任何人,连父亲也无法真正走进他的视线,无法跟他近距离接触,交谈。

  遇上感兴趣的话题,阳阳会与你侃侃而谈,滔滔不绝。然而,这种交谈像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他活生生地坐在你对面,像一本翻开的字典,或一张摊开的地图,一页历史的索引。他每一句话都正确无误,正确得无可挑剔,就是让你感觉不到生命的实体温度,感觉不到活力的人类口语表达。

  无论对她是何表情,她却坚持数着雨点

  她像一台精确无误的无线电调频接收器,此刻,我怎么也调不到她接收的频道。

  门外,正下着雨,她目不转睛地数着雨点,当我强行把她拉回屋里,她扭转着头,依旧固执地坚持数着雨点,直到雨停,太阳出来,她才在我急不可待的追问下告诉我:五十三万六千七百八十九个雨点。

  我不知道她数的是多大范围内的雨点,她数了多久,她的结果是否正确。然而,这些通通无关紧要。因为,世界在她眼里除了数字,没有阐释,没有结果,也就貌似没有情感,没有意义。如果非要对应出某种意义,那就是,她与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是一种单向度关系,一种数字关系。

  八岁的阿碧,构音系统正常,却几乎很少开口说话,要说也是以简单的数字表示。通过数字,我们与她沟通、交流。有时候,连这种简单的数字交流的必要性也不存在。只是我们这些熟悉她、爱她,对她好奇的人们,试图强行通过数字,对她施以各种人类表情。而她,一直在拒绝。拒绝中,她为我们重组了一个数字堆砌的平面,一个冷冰冰的数字平面,让我们切入,令我们产生与她沟通,交流,建立关联的幻觉。

  于是,她用一个个毫无情感色彩的数字,建构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一个我们看似的数字平面,让我们自以为是地帮助她、研究她;而她,仅仅以一台数字调频接收器的物质形态播放我们想要的信息。

  她坚持不懈地一滴一滴地数着倾天而泻的雨,数着碗里的米饭,嘴里的糖果,剥去的糖纸,剥糖纸的指头,还有地面上的人影,树影,爬在影子上的蚂蚁。

  她的目光可以落到天地间任何一个目光可以抵达的地方,就是不肯落到人的眼睛上,不肯与人眼对视。她可以将进入自己眼里的任何一个物质量化成1-9的数字,无论其有无生命的质感。不知道是因为数字神秘,抑或,因为神秘的数字就是她世界的全部,犹如我们当今所处的数字时代。

  他们根本不懂看人的脸色……

  阿碧会在大街上突然抱住一个陌生的老人喊奶奶;

  阿碧会欣然接受一些顽皮同学的教唆,面无惧色地走进校长办公室,坐在校长的办公桌上玩弄校长的老花镜。

  涛涛会在课堂上突然大发脾气,掀翻课桌,撕烂课本,以抗议同学对他身体的攻击。

  阳阳会在貌似没有认真听课的情况下,漫不经心地指出老师的错误。

  他们共同的特征是:

  1、不理人、不看人、回避视线接触、对人缺少反应。

  2、不怕生(缺少陌生人焦虑)

  3、不易和亲人建立亲情关系(少有分离焦虑)

  4、自己玩自己的、不合群、缺少模仿学习。

  5、难以体会他人情感或感受、缺少回报式的社交反应。

  6、不会以一般人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情感。

  因此,他们不懂得或者不理会他人的面部表情,不在意批评与表扬;他们没有权威恐惧,他们无所顾忌,没有背负常态人群所有的心理包袱,他们封闭在自我的空间里,没有中心,没有控制与被控制,某些有限的兴趣让他们拥有了非同寻常的特殊智能,让常态中的人们充满好奇。

  实际上,亚斯伯格综合征患者,由于社会性互动障碍,人际沟通形式缺陷,即便拥有正常的智力,或比正常更高的智力,甚至拥有某种特别的天赋,如绘画、艺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复杂的运算、图像记忆、方向感等,也很难在一个没有监护人保护的环境中正常地生活。某种程度上,我们过高估计了人类智商与人类生存能力的关系,通俗地把智商当成了一种度量人类生存能力的标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受到祝福的“星星的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