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医生妈妈辞职与自闭症儿子做同桌

2012/5/5 8:41: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有妈妈的爱和陪伴,宇宇觉得很“安全”

  昨日早晨,急促的闹铃声过后,周洪起床叫醒儿子宇宇(化名)。吃完早餐,母子俩手牵手走进武昌回民小学,走进了一(2)班的课堂。

  宇宇患有自闭症,这一群体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像星星一样纯净,也像星星一样冷漠。他们一不小心掉进人间,却不关注周围世界,只和自己玩耍。

  为了让儿子能和正常孩子—样,周洪执意要把儿子送进普通学校。武昌回民小学接纳了这对母子,从此母亲和儿子成为形影不离的同桌伙伴。

  “我就是一名小学生”

  妈妈走进一年级教室

  昨日上午8:50,武昌回民小学一(2)班。教室左边第一排,是宇宇的座位,周洪就坐在儿子旁边。

  班主任及语文老师汪小梅正在讲授着课文《李子核》。“有一天,妈妈买回了许多李子……”老师每读完一句话后,周洪也跟着读,并提醒儿子要大点声音。其间,宇宇偶尔会坐不住想站起来,周洪就拉拉他。汪老师提问,宇宇也高兴地举起了手,被点起来时,妈妈就和他一起回答。虽然宇宇的发音不那么清晰,汪老师还是每次都称赞“你真棒”,全班同学也都为他鼓掌。每每这时,周洪的眼睛就有点湿润了。

  整节课下来,周洪都非常认真,必要时还一遍遍地重复读一个字,为了让发音更标准。“我就是一名小学生,老师上课讲的,我都要认真学会,回去还要教宇宇。”周洪说,只要孩子能正常上课,她就很享受这种小学生活。

  下课了,一群小朋友围到了宇宇身旁,喊他一起出去玩 ,“阿姨”周洪也被孩子们拉到了队伍当中。而她只有在课间与其他孩子打成一片,孩子们才更欢迎她,才更喜欢主动和有些木讷、不怎么搭理人的宇宇交流。

  “我不能放弃他”

  母亲辞职陪子求学

  算起来,周洪已经在普通学校陪读八个月了。周洪说,儿子5岁时,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我不能放弃他。”她原本在一家医院当医生,为了陪孩子在康复机构进行治疗,她辞职开了家诊所,以便有更多自由的时间陪儿子。

  普通孩子6岁入学,可6岁时,宇宇还只会说“爸爸”、“妈妈”这样的简单词汇。多年来,周洪的目光从来不敢离开儿子:过马路时,宇宇会径直走向车流中;去超市,他往往拿起东西就吃;坐在车上,他也经常忍不住大喊大叫;即使在特教中心,他有时也会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去摸一下或推一下别人。

  去年9月,周洪开始考虑让孩子到普通小学就读,“我希望他能在正常的学习环境中成长,让他学会自理,学点知识。”因为学校老师无法照顾,一般的学校都拒绝接受这样的孩子,但周洪的愿望最终实现了。

  回民小学校长魏明洋告诉记者,当看到周洪坚定的眼神和宇宇呆滞的表情时,他的心一下子就软了。“给孩子一个机会吧,让他能跟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同一片蓝天下的阳光。”为此,学校专门安排宇宇到了有爱心、有耐心、有方法的资深班主任汪小梅所带的班级里。

  “我们很幸运”

  老师同学关爱给她希望

  魏明洋说,这位母亲的坚强打动了他。同样的,母亲周洪也被学校热心的老师、友善的同学们打动着。

  一开学,汪小梅老师就跟学生们说,“有名同学生了小病,如果他发生与你们不一样的行为,大家不要笑他,要帮助他哦。下课要主动带着他玩呢。”开始几个月,每到课间,汪老师就来教室跟宇宇说话,哪怕他根本不理她。上课时,汪老师给了宇宇与其他孩子同等的答题机会,而且给予了更多表扬。看到宇宇要上厕所,总有几名小朋友跑过来对周洪说,“阿姨,我带他去。”目前,宇宇多是在上午学习语文、数学、音乐、体育这些课程,下午他就要离校去特殊机构做训练。“每当我家里有急事时,汪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代替我在教室陪伴宇宇上课。”周洪感动地说,“我们很幸运”。

  虽然辛苦,但八个月陪读下来,宇宇的进步却让周洪甚感欣慰。“以前根本不可能在格子里写字,现在能写在格子中间,笔顺也能写对了;以前不会排队,现在能完整地上体育课;我本来觉得他考试得四五十分就不错了,但他期末考了七八十分;以前喊他名字他都不理,现在他能听懂简单的指示了,还可以跟同伴一起出去玩……”“我会一直陪着儿子上学,直到儿子能够独立地适应社会。”这名慈爱的母亲这样说着,她的眼神果敢而坚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医生妈妈辞职与自闭症儿子做同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