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的变与不变

2012/5/3 17:12:26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的变与不变

  一个无意中穿插的开火车的小游戏激发了自闭症儿童聪聪(化名)对火车的极大兴趣,而且小家伙自己把这个兴趣进行了泛化:从喜欢听《开火车》的儿歌到喜欢自己唱,从对各色各样的火车感兴趣,再到要求妈妈每天给他买一个小火车;从喜欢和老师一起玩开火车的游戏,到能主动邀请小朋友并组织游戏。自闭症儿童聪聪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把对“火车”的喜爱表达得淋漓尽致。看,聪聪的小火车又开动了!

  其实聪聪的开火车游戏并不是真正的坐火车或玩火车玩具,而是很有创意的把椅子当成火车座位,然后把几把椅子排开,和小朋友一起进入现象的空间,进行游戏。这些是自闭症儿童刚开始玩游戏时的兴趣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闭症儿童对游戏的熟悉,以及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高,现在自闭症儿童的兴趣点已经转移到了游戏前去邀请别人和游戏中给其他小朋友的示范和帮助了。

  虽然“开火车”的游戏聪聪玩了两个月,看似孤独症儿童就玩了这一个游戏,但是在游戏中孤独症儿童的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高,而且孤独症儿童在各个阶段的兴趣点证明了孩子潜移默化的进步。

  有时,看似不变其实是在一直改变,有时看似一直在变,其实版并没有什么大变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的变与不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