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独自带大自闭症儿子“励志妈”还学了多门外语

2012/5/3 8:20:0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独自带大自闭症儿子“励志妈”还学了多门外语

  尽管儿子弹钢琴完全没有调,李艳芝还是很开心地听着本报记者李晖摄独自将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抚养长大,李艳芝所受的苦远远大于正常孩子的母亲,在她不懈的教育下,儿子现在生活能自理,能和人简单沟通,李艳芝还在照顾儿子之余,学了多门外语。

  儿子患自闭症她觉得天塌了

  走进李艳芝位于西安市翠华路的家中,她23岁的儿子立即欢呼雀跃地跑出房间。李艳芝说:“大成,快和客人握手,打招呼。”儿子立即伸出手。“对一个自闭症孩子来说,要学会这一点东西,我教了他20年。”李艳芝说道。

  李艳芝今年48岁,出生于陕北米脂,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就留在母校西安交大财经学院任教。“工作、恋爱、结婚都挺顺利,随后迎来了儿子大成,孩子两岁多就会牙牙学语了,可到3岁时,语言能力越来越差,到5岁时,检查出患有自闭症。”李艳芝说,这对她来说,感觉天都要塌了。

  一句“妈妈”教了几千遍

  随后的事情对李艳芝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和丈夫离婚后,抚养儿子的重任落在了她一个人肩头。“当时真的很艰难,我去上课,回到家后,家里一片狼藉,被水淹过,电视坏过,最让我担心的是儿子的安全。”随后,她把儿子送到了特殊学校学习了几年,可效果并不好,2005年,李艳芝把儿子从特殊学校接回了家,此后,她一边工作,一边教育儿子。

  “自闭症的孩子智商和普通人差得很远,仅‘妈妈’这个词语,我教了他几千遍,他第一次正确说出这个词语之后,我激动得直流眼泪。”李艳芝说。

  业余时间学了多门外语

  李艳芝说,她的生活除了儿子,就全部给了工作和学习外语。“我非常喜欢学习语言,我大学学的专业不是英语,可就是凭着这股热爱,我英语成绩非常好,后来教书教的是英语。”除了英语之外,李艳芝还自学了俄语、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

  “我看的书大多都是从图书馆借的,我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现在图书馆门口。”就这样,日积月累地学习,李艳芝的词汇量非常大,身边的人都叫她“活字典”。

  同事说她是坚强母亲

  聊起李艳芝,她的同事李小红赞口不绝:“这个女人真的很伟大,她的经历很坎坷,一个人独自抚养有自闭症的儿子,这事情要是放到其他人身上,肯定无法承受,可她很坚强,一边照顾儿子,一边钻研外语,我们都很佩服。”

  李艳芝说,虽然自己有很多的不幸,但坚持走到今天,自己还是很感谢生活。“感谢儿子,让我学会坚强,感谢苦难,让我懂得珍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独自带大自闭症儿子“励志妈”还学了多门外语]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