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对小儿自闭症你了解吗?

2012/5/11 14:43:3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几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这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下面,让我们来好好认识一下小儿自闭症

  何谓小儿自闭症

  小儿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活动内容和兴趣的局限及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为基本特征的神经系统发育性障碍,发病多在儿童早期(3岁以前)。

  虽然多数自闭症的孩子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落后,但约有20%的儿童智力正常,还有极少数自闭症孩子智力超常。因此,自闭症不同于我们传统中认识的智力低下。

  自闭症孩子的3大特征

  1.语言和沟通障碍

  最严重的表现就是不会说话,绝大部分的自闭症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最终都会开口讲话,但是他们的语言能力,尤其是语言应用方面和同龄儿童相比相差甚远。

  2.社交障碍

  自闭症孩子好像对小朋友没有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孩子会知道别人的感受,会同情别人。可是自闭症的孩子,很少有这部分能力。

  3.固执刻板的行为和狭窄的兴趣

  如反复而且机械性的行为或动作、活动和兴趣,或是固定的生活习惯,或是特殊的玩玩具的方法。自闭症的刻板行为种类繁多,各个儿童不同时期表现都不一样。

  成因误区有待澄清

  研究显示自闭症是先天性的,主要是因为遗传基因出了问题,可能是来自家族性的、也可能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因为环境因素导致的新突变。有时还不是一个基因出了问题,有可能是好几个基因都出了小小的问题,这些问题基因凑在一起可能构成了一个大问题,最终导致孩子出现自闭症症状

  早发现早治疗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早期合理系统化干预训练,绝大部分儿童会有不同程度改善,一部分孩子可能获得基本痊愈或基本具备自主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痊愈”率为3%-25%)。

  年龄越小开始、干预效果就越容易进行,效果也越好;干预训练的理念要渗透到每天的日常活动中;训练自闭症通常是以年来计算的,家长需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另外,虽然对于自闭症的核心症状没有药物治疗,但是自闭症的一些行为,如攻击行为、多动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等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不过,一般对5岁以下孩子不建议使用药物。

  父母关爱不离不弃

  在训练过程中家长通常需要具备“六个心”:

  1.爱心:要爱这个孩子;

  2.耐心:进步不大也要有耐心;

  3.恒心:要做长期的准备;

  4.信心:训练一定会改善我的孩子;

  5.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我都要进行下去;

  6.狠心:有时候心太软会影响训练,而训练需要有一定的原则。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自闭症儿康复训练是个巨大的工程,父母要学会适时放松调节自己的身心,及时卸除身心疲惫,重振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将这巨大的工程进行下去,才能更好地惠及到孩子。同时,要懂得积极主动地向身边、社区的爱心人士寻求支持、理解和帮助!

0% (0)
0% (10)

下一篇: 轻度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上一篇: 儿童自闭症应注意三方面迹象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对小儿自闭症你了解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