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小婴儿也能接受自闭症筛查

2012/2/13 15:41:2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最近,有研究者使用一种简单的评估量表,在普通小婴儿中进行自闭症筛查。他们发现,这种筛查工具可以较早发现有自闭症和其他发育障碍的儿童。该研究结果将在线发表于儿科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s)上。美国圣迭哥的30家儿科诊所参加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在1岁常规体检时对所有婴儿进行自闭症和相关障碍的筛查。筛查表涉及24项内容,家长在候诊室5分钟就可以完成。在接受筛查的约10,500名婴儿中,184名婴儿的初次筛查失败,研究者每6个月对他们随访1次,共3年,另有约40名通过了筛查的婴儿作为对照。随访期间,上述184名婴儿中有32人被诊断出自闭症,56人被诊断为语言发育延迟,9人被诊断为发育迟缓,36人有“其他发育”迟缓。这个筛查量表的阳性预测值达到了75%,所有对照婴儿在整个随访期间的测试结果始终正常。

  筛查量表的内容(适用于6—24个月的婴儿).

  第一部分 情感和注视.

  1. 你是否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快乐,什么时候烦恼?

  2. 当孩子玩儿玩具时,他(或她)是否关注你在看着他?

  3. 你的孩子是否会看着你笑?

  4. 当你看着或指着一个玩具时,你的孩子是否也在看着它?

  第二部分 交流.

  5. 当孩子需要帮助或想得到一个他够不着的东西时,他是否会让你知道他的要求?

  6. 当你没有关注孩子时,他(或她)是否试图引起你的注意?

  7. 你的孩子是否会有意做让你笑的事?

  8. 孩子想让你关注有趣的事——只是为了让你看这些东西,而不是为了让你动这些东西。

  第三部分:手势.

  9. 你的孩子会捡起东西放到你手上吗?

  10. 你的孩子会让你看东西但不交给你吗?

  11. 你的孩子会招手和人打招呼吗?

  12. 你的孩子会用手指东西吗?

  13. 你的孩子会用点头表示“是”吗?

  第四部分 声音.

  14. 你的孩子会用声音或单字引起他人注意或取得帮助吗?

  15. 你的孩子会把声音串在一起吗?如呣噢、妈妈、嘎嘎、拜拜、叭哒。

  16. 你的孩子会用多少辅声呢?如吗、那、吧、哒、嘎、哇、啦、呀、唦。

  第五部分 单词.

  17. 你的孩子会用多少你知道含义的单词或话语呢?如用“吧吧”表示“瓶子”,用“gaggie”表示“小狗”。

  18. 你的孩子是否能连续说两个单词(如“还要饼干”,“爸爸再见”)?

  第六部分 理解力.

  19. 当你叫孩子的名字时,他(或她)是否会看着你,或身体转向你?

  20. 当不借助手势时,你的孩子能够理解多少单词或短语?例如:当你说:“肚子在哪里?”“你爸爸在哪里?”“把球给我”或“过来”时,不用比划或手指,你的孩子就会作出正确的反应。

  第七部分 使用物品.

  21. 你的孩子是否对摆弄许多东西有兴趣?

  22. 在下列物品中,你的孩子能够正确使用多少?杯子、瓶子、碗、匙子、梳子、牙刷、毛巾、球、玩具车、玩具电话。

  23. 你的孩子能够码多少积木?

  24. 你的孩子是否能和玩具一起玩?如给动物玩具喂食,安排娃娃睡觉,将动物图片放到车上。

0% (0)
0% (10)

下一篇: 家长及时注意自己孩子的症状 上一篇: 多观察性格孤僻的孩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小婴儿也能接受自闭症筛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