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如何让自闭症儿童理解社交

2011/12/1 9:53:0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社交故事」为美国自闭症儿童辅导员卡露古利 (Carol Gray) 所创。它是借着说故事的方式,向自闭症儿童仔细地描述一个特定的社交处境,令他们明白在处境中应有的行为,从而引导他们模仿正确的社交行为和态度。

  「社交故事」原本是针对有说话理解能力、有句子组织能力的自闭症儿童来设计的。一般认为适用于能力较高的轻中度弱智自闭症儿童,而对能理解简单符号及简单的语句的学生尤有帮助。

  一般人在接触到别人的社交场合中,往往很容易便能从当时的情况、别人的表情反应和常见的环境提示等来估计别人的想法,甚至推测别人将有的反应,由之能轻易作出别人预期的恰当的社交反应。这种审时度势、观言察色的能力,我们可以称之为「透视别人的能力」。一般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渐渐地学懂以至灵活掌握这种「透视别人的能力」,更具体的说,则包括:感觉的判断、概念的判断、情感的判断、属于第二者的判断、群众的判断等。并且他们会逐步把这种能力曾运用所及的各种社交处境分类归档,在自己的脑海中建立起一个可名之为「社交数据库」的记忆档案,当中包括有人物档案、态度档案、社交行为档案等。

  很多有关自闭症儿童的研究都指出自闭症儿童根本缺乏这种「透视别人的能力」,而存放在脑中的社交行为资料也是杂乱无章的,甚或可以说没有分类归档。基于心智理论,「社交故事」的方法便是希望帮助自闭症儿童重建他们的数据库。「社交故事」的方法基本是以死记硬套的方式把一些社交常识植入他们的脑海中。

  「社交故事」主要是由下列四种句子组成:

  描述句

  描述事情发生时,周围环境的情况、有哪些人参与、他们的行为等等。

  〔例〕:在图书馆内,大家都很安静地看书。

  透视句

  形容事情发生时,别人对它有何感受和看法,为何他们会作出描述句中的行为。

  〔例〕:如果我们大声说话,其它人听到声音,就不能集中看书了。

  指示句

  指出应有之行为和态度,提示自闭症儿童作出适当的反应。

  〔例〕:我可以尝试合上嘴,不发出声音。

  控制句

  使用一些特别的提示,使自闭症儿童能记起应作的行为,使他们能自发地作出适当的反应。这些提示必须能切合个别儿童的特定需要,故我们可尽量与他们一起设计。而对于一些未能明确表达及理解这些特别提示的儿童,在编写社交故事时是可以省略控制句的。

  〔例〕:我可以将嘴拉上拉炼,保持安静。

  句子比例

  编写社交故事时,我们必须注意四种句子的比例:即每出现零至一句指示句或控制句,就必须附有二至五句描述句及(或)透视句。换言之,社交故事中可以没有指示句及控制句,但就必须仔细描述周遭的环境、人们的感受和反应等。因为若我们向自闭症儿童多加说明我们的感受,为何我们会在此环境作出这些行为,这样才能使他们明白我们的处境,从而自发地模仿我们的行为。

  众所周知,大部份的自闭症儿童是倚赖视觉多于听觉来学习的。「社交故事」正是运用了视觉策略。使用社交故事的时候,我们会为儿童制作一本故事书,每一页的内容包括故事的一句文字叙述,以及相关的相片或简单线图。这样,当我们向儿童反复说故事的时候,我们就能将一个个社交情境及社交行为,变成一幅幅图画,打印入自闭症儿童的脑海里面。

  注意事项:

  一、因应自闭症儿童的理解能力编写。

  二、以自闭症儿童作为第一人称来编写。

  三、应仔细注意个别自闭症儿童对故事中所含词汇的不同理解,特别是故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价值判断的词汇,宜小心辨析自闭症儿童是否真能理解其中的意思,例如故事中常会出现「这是不好的行为」,但儿童对于「不好」的理解可能是等于「老师不喜欢」,倘能注意到他们这些细微的理解上的偏差,使能相应地作出纠正及指导。

  四、鉴于真实的社交处境往往是存在很多变化的因素,所以编写故事时应尽量使用「可能」、「有时」等字眼,从而避免儿童误以为绝对是如此并因而产生不必要的固执行为。

  最后,写故事时尽量加入社交处境所可能遇见之情况,以使自闭症儿童学懂较有弹性的社交策略。

  编写步骤:

  一、观察:在编写故事之前,首先要观察自闭症儿童最需要训练的社交行为,以及他在掌该行为中觉得最困难的地方。

  二、编写故事:因应自闭症儿童的理解能力,针对行为中最因难的地方,个人化地编写故事。若儿童能力能应付,可与他一同编写故事或引导他说出适当的社交行为及态度。

  三、阅读故事:首先应先将故事读给儿童听,成人可站在自闭症儿童后侧与其一起阅读故事,或由录音带播放故事,让自闭症儿童聆听。倘儿童能力能应付,应教导他自行阅读故事

  四、背诵故事:若自闭症儿童已熟识故事内容,可尝试让他背诵故事。若儿童能力未能应付,可跳过此项,继续与儿童一起阅读故事或由录音带播放故事,使儿童更能熟识故事内容。

  五、仿真应用:仿真行为的社交情境,让自闭症儿童在指导下执行应有的社交行为。

  六、推广:若自闭症儿童能掌握仿真的训练,可将故事内容告诉第三者。在设定的社交情境下,第三者需要背诵故事来提示自闭症儿童或诱导他们作出适当的社交反应。

  七、消退/类化:在自闭症儿童能自行应用故事时,可使用渐消法引导儿童不再阅读或背诵故事而继续执行该习得的行为;此外,可将故事告诉不同的对象,使自闭症儿童能将同一个社交行为类化予不同的对象;再者,可重写故事,将相同的行为应用于相似的情境中。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让自闭症儿童理解社交]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