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儿童孤独症3年内猛增3倍

2011/12/13 9:14:18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个患孤独症的4岁男孩,在经历了3个月的治疗训练后,终于第一次喊出了“妈妈”,他妈妈热泪盈眶地说:“这一声妈妈,我等了4年!”近2年来,湖南省儿童保健所接诊的孤独症患约400多例,较前3年增加了2.5倍。这是今日省儿童保健所在“2011年儿童孤独症国际论坛”上公布的数据。

  孤独症又名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据省儿童医院儿保所主任钟燕教授介绍,前来就诊的孤独症儿童最小的只有1岁2个月,最大的7岁多,以2-4岁儿童居多,其中男孩480例,女孩80例,男女比例约6:1;农村近200例,城市260例。

  据专家介绍,目前孤独症病因不是很清楚,通常跟多种生物学因素、遗传因素、病毒和免疫学因素、围生期因素以及社会、心理学因素等有关,同时也跟环境因素、压力有关。这类孩子通常存在3方面的障碍:一是交往障碍,他们自我封闭,都不愿主动看人,回避别人的目光注视,不会关注周围的人和发生的事情,不能跟小朋友一起进行游戏;二是语言障碍,大部分儿童言语很少,严重的甚至终生不语,就是会说也是词汇量很少,或者词不达意、自言自语等;三是行为障碍,行为刻板重复,喜欢反复不断地重复摇头、拍手、转圈等简单的动作,对非生命物体感兴趣,对生命物体没有兴趣,热衷于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着迷于单调地摆放积木。

  “很多孤独症孩子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钟燕表示,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异常后,会去看儿科,而普通的儿科医生对孤独症无法确诊,会当作别的病来治疗;而有些家长不愿承认孩子的异常,认为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孩子重复、单调地玩一个玩具,认为是孩子做事专注。“这些都是耽误孩子治疗的因素。”

  钟燕提醒,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孤独症儿童治疗成败的关键,孤独症训练在3岁以前效果最好,6岁以前训练是关键。父母对疑有孤独症倾向的儿童,应尽早去医院就诊,由专科医生(儿童神经、精神、心理、保健专业)确诊。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儿童孤独症3年内猛增3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