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孩子“目中无人”可能是自闭症

2011/7/29 15:25:32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孩子“目中无人”可能是自闭症  

  当你用食物或玩具逗引五六个月大的孩子,而宝宝却总是“目中无人”,不愿与你对视时,一定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自闭症的先兆。

  不过这么大的孩子,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情绪因素、身体状况等,偶尔的几次异常表现还不能说明问题,如果在一段时间,比如几个星期、几个月持续出现类似表现,家长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进行排查。 如果到了一岁左右,孩子对自己的名字还没有反应或反应非常迟钝,家长更要高度警惕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秦炯教授表示:“对于自闭症患儿来说,只有早发现、早干预、进行行为矫治,才能帮他们缩短与正常社会的差距,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

  如果在孩子一岁前发现自闭症征象,可早期进行行为矫治,家长应多跟孩子说说话、多带孩子到室外玩耍,多接触别的孩子,并寻求医生的帮助,尽量早日帮孩子脱离“孤独的世界”。但一般来说,明确诊断儿童自闭症,最早要在一两岁,此时方可进行正规的治疗。

  又如:我的儿子平时晚上叫他洗澡,起码要折腾二十分钟才能抓到冲凉房去,因为他强烈不执行“命令”。我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首先,我先对着孩子的爸爸说:“我们大家都要洗澡啊,因为身上所有的细菌都会被‘哇哇啦’的水冲入厕所的。孩子爸,前几天,你感冒了就是因为你身上的细菌太迟冲掉,不讲卫生的结果。”孩子在一旁竖起耳朵听着,开始对“细菌”和“洗澡”的关联感兴趣啦。我马上趁势对儿子说:“俊俊,你每天都不爱洗澡,反正都不喜欢讲卫生,你今晚就不洗澡了吧?”儿子开始感觉到妈妈“不”想他洗澡,逆反心理又驱使他几步就冲进洗澡水里。接着,小脑袋里刚冒出来的问题就一连串地向妈妈“攻击”——“细菌怎样走的?冲进水管会怎样?水为什么会‘哇啦啦’?‘感冒细菌’的形状是怎样的?”此时,儿子“对着干”的态度一下子不见了,换来的是轻松愉快的洗澡情景。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不会玩耍可能是自闭症 上一篇: 自闭症前期征兆之一挑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目中无人”可能是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