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都有哪些障碍?

2011/2/28 8:32: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表现多样,存在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刻板行为这三个主要症状,同时在智力、感知觉和情绪等方面也有相应的特征。有的严重的或时间长的会导致大脑受损,影响智力发育,进而影响行为,出现智力低下、行为异常的现象,甚至有的严重的出现生活不能自理,成为家庭的负担,影响家庭和谐。

  自闭症儿童很少直视对方的脸,回避和别人的目光对视。当拥抱时自闭症儿童不会伸出手臂或用身子贴近对方。他们要吃的或是要玩的东西不会主动去拿,而是抓着别人的手去帮他们做这些事情。他们不会对简单的嘱咐做出适应性的反应。如老师要他抱着娃娃亲亲嘴,而他却用舌头舔娃娃的脸。

  绝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的社会行为会退缩,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别人交流,好像外界的人和一切事物并不存在,面部没有一点表情;他们不理会别人的喜、怒、哀、乐。

  那么自闭症到底都有哪些障碍?这些障碍具体都会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父母应该如何处理孩子的这些障碍? 下面我们将一一解答:

  自闭症的障碍主要包括:(1)社会关系障碍、(2)语言沟通障碍、(3)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动作;这些障碍对自闭症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和父母如何去做:

  (1)社会关系障碍 绝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的极度孤独和社会退缩更加明显了,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叫他他不应,同他说话他不听,好像外界的人和一切事物并不存在似的,对他们都引不起兴趣,面部没有一点表情;他们不理会父母的喜、怒、哀、乐。有一名叫钟华的5岁女孩,2岁起病后就不讲话,与外界隔离,妈妈跪在她面前,连声叫“钟华,你叫妈妈”,但她一点表情反应也没有。

  有时他们也会对经常照料的人表示一些感情,如上述的女孩钟华,看到母亲不显高兴,就要母亲背她来回走动。他们中一部分在幼儿园里也想参与小同学的游戏,但不知道怎样参与而只好呆呆地站在一旁或独自一人玩水或泥等。不过,大部分自闭症幼儿似乎被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全神贯注地做他们那些毫无目的的活动,如玩水和泥沙等。

  (2)语言沟通障碍 约有50%的自闭症儿童从小语言未发育,终生缄默不语。另有50%的孩子会说少数或较多词语,总起来讲他们的语言发育比正常儿童要晚些。他们常从重复别人说过的词语开始,对他们没有什么意义,像是鹦鹉学舌那样。还有一些孩子重复在过去听到的词语,这叫做“延迟性模仿言语”。另一些孩子继续发育,会说一些确有意义的词语或短语。如糖果、出去玩等。但他们说的话往往缺乏抑扬顿挫,语调、速度和语法等也存在问题。例如,对开灯和关灯分不清确切的意义,也有将词语内字母顺序搞乱,如“要饼干”,说成“饼干要”,对代名词的错用也常见。他们言语不带情感似乎是共同特征。另一共同特征是理解别人讲的话和听见或看见的事物方面存在困难。如自闭症孩子从幼儿园回家,从来说不出在幼儿园里发生的一切。

  他们中大部分不会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同样,他们不会持续一段时间且目不转睛地盯着人或物品看。他们也不会像一般正常人那样用手势、表情和身体动作与人沟通。可是,随着他们能力的发展,能较长时间注视事物并且对细节有较多认识时,他们开始对一些简单明白的手势和表情的含义有所理解,但通常在理解视觉语言方面的进步要比理解口语要快得多。

  (3)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动作 有些自闭症幼儿对骑三轮车的兴趣不大,而花很长时间来转动轮子;或买了塑料拖鞋不穿而喜欢放在嘴里咬。他们常将双手放在眼前翻动着看。他们到公园去来回一定要走原来的路,并且他们对道路的记忆特别好,走过一趟就忘不掉。他们还喜欢向父母反复提同样一个问题,也要求父母用同样的话来回答,否则就烦躁不安。他们通常坚持每次都以同一方式去做某些事情,并且抵制变化。他们往往爱好某些物品,甚至达到不可分离的程度。

0% (0)
0% (10)

下一篇: 严重的自闭症症状 上一篇: 发烧可改善儿童自闭症症状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都有哪些障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