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戏剧与自闭症工作坊参加有感

2009/10/30 9:07:08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工作坊所在地,广州市第二少年宫)

 

引:

 

   10月24日8点30分,匆匆地奔向东山口地铁站,在转乘了拥挤得要命的地铁3号线之后,终于来珠江新城站,踏上了一片尚未开发完而工地不少的珠江新城,兜兜转转地来到第二少年宫,参加一场从未体验过的工作坊----“戏剧与自闭症儿童工作坊”。

 

满道,何许人也

 

   满道,是今天工作坊的主持人之一,另外一个主持人是他的妻子,满道是这位香港人士的别名。而今天他来广州所举办的这场“戏剧与自闭症”的工作坊的背后,和他的一个背景相关,他是香港"满道创作陋室"的创办人之一,这是他和他妻子一起创建起来的工作室,主要人手就是他们夫妻俩。但是可别看这个创作室只有他们夫妻两人力主,却在推广“用戏剧改善自闭症症状”的路上走得有声有色,而满道先生还是美国自闭症协会的副秘书长,多次参与美国的与自闭症儿童相关的活动。而这次,他们把这次疗法的又一次推广,带来了广州,在今天,在新少年宫再做一次传播。

 

关于本次工作坊形式

 

   这次工作坊,是一个课堂和动手集合性很强的工作坊。满道夫妻俩轮番演说,尤其满道先生,通过大量的互动游戏,节目,让在场所有听众转变为参与者,与他一起感受戏剧疗法,和体验他所提到一些知识,在笑声,思考中,让我上了很深刻的一课。

 

关于戏剧和自闭症

 

   或许,我们曾经听说一种疗法,叫作电影疗法,通过引导受助者看一些针对性电影,让其症状有所改善;这种前卫,另类的办法,在改善儿童自闭症状况上,出现了一种戏剧与自闭症关联的改善办法。简单来说,通过参与游戏,创建情境,扮演角色,做第一角色,排练和演出戏剧五个阶段来完成一次对自闭症儿童的现状改善的历程。

    满道先生通过诙谐手法,与他妻子一起合作,带着我们体验这个历程的某些阶段,如游戏(能量传递,人与镜子,你在做什么,呢个唔系一个盒仔等),创造情境(分了几个组,每组分别设计一个家庭小情境来展示,比如儿子带女朋友回来见父母等),角色扮演等。

    可以说,满道先生所说这种手法正式通过戏剧从创作,排练,出演历程来同时完成对儿童自闭症改善,在创作阶段,通过一同创作角色(如录像看到孩子们参与设计戏剧《非常丑小鸭》的主人公“非常丑小鸭”的形象)培养积极性,而在戏剧排练,角色的分工增进了自闭症儿童相互隔阂和不沟通的界限消解;此外,满道先生指出,自闭症儿童主要在于情绪表达,注意力集中程度,交流能力出现障碍或者不顺畅,此外可以接受结构性活动(如听见打铃声能马上回去课室上课)的自闭症儿童却无法适应非结构性活动(如随意和别人相处,面对需要随机应变的事情等),而通过角色扮演,由于每个角色是情绪,注意力,表达一系列要素的集合体,因此,通过循序渐进的办法,从锻炼肢体反应,面部表情反映再到锻炼情绪表达方式,让他们学会角色扮演,以此改善他们的症状。而通过戏剧上演以及一些情节的可重复,以及戏剧表演完后,调动观众去找这些自闭症儿童演员签名(让他们觉得自己像明星一样)可以做到加强和巩固已有成果。

 满道先生,通过亲身示范,动员大家参与活动,以及观看录像等等方式,让我逐渐感到了这种与众不同的疗法的魅力。

     满道先生的“满道创作陋室”,是基于这种疗法而诞生的,通过创作剧本,动员,推广等形式,已经有了不小的影响,仅仅通过这次不完整体验,何况在座都不是自闭症儿童,我无法很明确肯定这种办法效度,毕竟满道先生的大量事实和实验信息我没有亲身经历。不过,即使如此,这种戏剧疗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却是值得我欣赏和借鉴。

    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所看重并非是这事物的本身,而是这个事物所蕴含创作者和实践者的那种创新精神和曲线前进的大胆想法,这正是走在社工之路的人所需要的,毕竟“社工可以很不一样”。

 

场地与氛围

 

   “这正是我喜欢的”,度过今天这个白天,让我最喜欢的是满道先生这种工作坊式的课堂,首先场地体现了自由:可以自由移动的椅子,足够大的空间;其次,就是满道先生与他妻子在这个过程中的形象。

 

(工作坊现场,前方是PPT演示,而我们就坐在这块大空地上,

场地足够大,可以活动,情境创造,角色扮演,促发灵感)

 

    诚然,满道先生由于照顾到场的听不懂广东话的人而讲了一口港式普通话,很多东西大概因为这样而表达不出来,表达不清楚,进而一定程度影响能力发挥,不过满道先生的诙谐,善于引导,丰富组织形式,大胆表现自我,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知道是否有意还是随意,当她妻子在演说时候,他做好些小动作,比如当镜头,坐在地板,还有他和妻子在演说过程的小“打闹”,似乎让整个现场变得轻松起来。

 

结束:收获不少

 

   除了装在脑子里,还有收获下面这些东西呢:学习资料,自闭症儿童影像光盘,自闭症宣传书签,徽章,宣传册等等。

 

 

(拿回来的“宝物”们)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别说我儿子“傻” 上一篇: 从大学老师到自闭症儿童老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戏剧与自闭症工作坊参加有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