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语言交往能力训练的个案研究

2008/12/8 13:06:1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研究目的
  自闭症是一种由脑神经功能发展异常而引起的在思维、社交、智力等方面严重不足的现象。语言迟钝、沟通障碍是自闭症儿童的主要特征之一。由于他们缺乏与人交往能力,内心世界无法与人表白,于是就产生许多情绪问题。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学习、生活。也严重影响了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为了提高自闭症儿童适应社会生活、社会交往能力,我们对学前部一名自闭症儿童余洋进行了语言发展跟踪调查和语言交往能力训练研究。
二、个案基本情况
  余洋、男、1994年5月出生。6个月会抬头,9个月会坐,(比正常儿童晚三个月)1岁多会走。2岁发现异常,表现不会说话,3岁时偶尔会模仿动物叫。经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自闭症。智商50。用“孤独症评定量表”测定为34分,属中度。身心发展评估结果:大运动达到4—5岁,精细运动达到5—6岁,言语、认知、个人社会行为达到3—4岁。98年9月由母亲带往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在各个方面都有进步。语言发展到能模仿说短句和回答四个字的问话。以后在家呆了段时间,又退步了。99年9月进入我校学前班学习。当时表现为与人很少有目光对视,一般不用语言。当问到和他需要相关的问题,他才肯回答“我要”两个字。对没听到过的提问还是出现鹦鹉学舌现象。情绪烦躁时就哈哈大笑,丢东西,到处乱跑。叫名字没反应。不和同伴一起玩,可以独自玩积木、橡皮泥很长时间。喜欢看旋转的物体或自身旋转。针对余洋的特点,我们制定了一学年的个别训练计划。
三、训练方案
1、 第一学期训练目标:
运动:模仿律动操、抛接球、单脚跳、用剪刀剪图形。
言语、认知:回答5—6字社会性问题、模仿说疑问句、讲述图片内容、认识颜色、
        物品配对分类、识别拿走了什么、分辨上中下、按数字或大小排列。
个人社会行为:穿套衫、穿长裤、对拉链、解扣纽扣
2、 第二学期训练目标:
运动:拍球、有目标套圈、剪物体图形。
言语、认知:听故事回答问题、会说礼貌用语、“谢谢”转述一句话
                        建立时间概念(上午、中午、下午)会按顺序排列图片
                        会按长短排列、分清左中右
个人社会行为:穿开衫、穿背心、折叠套衫、穿鞋带、系一个结
四、训练步骤
1、情感沟通
  别看自闭症儿童表情冷漠,目中无人,但他们有丰富的情感,并很敏感。为什么自闭症儿童不与人交往,一方面是思维与语言表达的障碍,另一方面就是没有安全感。他们的生活圈子狭小,比较刻板,新的环境中对自闭症儿童来说都是陌生的,只有老师发自内心的爱,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的关心爱护上,才能使他们在感情上接纳你。我们首先对余洋表现出特别的关爱,每天他进校门,老师都在门口接他,主动问好,经常和他玩他喜欢的游戏。平时尽量和他对话,进行目光对视,有时适时地满足他的需要,逐渐地他开始接纳老师,能正确说出老师姓什么,个别训练中配合比以前主动了。有两次家长没空,请别人来接他,他对不认识的人不肯跟着去,就是不离开学校,最后是老师送他上车,然后告诉他,妈妈会来接,他才走了。可见他对老师产生了信任感。
  自闭症儿童情感表达差。由于他们情感细致,易受伤害,又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因此就表现出行为异常。这时,老师的理解是情感沟通的关键。在老师经常细心观察和与家长的交谈中,发现余洋在焦虑暴躁时会哈哈笑个不停,在突然发出的声音及光亮前会异常紧张恐惧。了解了他的特点,在他怪异行为发生时,就采用疏导的方法。在个别训练中,经常会看见他哈哈大笑,这时是他心情不好发脾气的表现。老师就引导他做他想做的事来转移他的不愉快情绪。如果老师不明原因,强行训练,不仅不会受到效果,反而会激发他的不正常行为。只有当老师真正理解自闭症儿童的每个情感要求,并给予正确指导与安慰,他们就会从内心接纳老师。余洋碰到心情紧张时,回主动拉住老师的手,要求“拍拍”胸口,寻求安慰。
2. 训练掌握简单的求助性语言
  自闭症儿童由于语言表达障碍,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不会向人求助,只能用发脾气来引起别人的注意。因此掌握简单的求助性语言是自闭症儿童语言交往能力之一。当余洋需要别人帮助时,他往往等待。起先老师主动问他“你想要什么?”让他从“我要”二字回答到说完整“我要干什么。”完整回答掌握后,启发他主动求助,告诉他你想干什么,说给老师听,老师会帮助你。他喜欢看脱排油烟机旋转,往往站者看,很想开脱排油烟机,老师也在旁边看,不急于问他,等他求助,如不开口,再启发一次,鼓励他说出来,然后马上满足他的要求。几次下来他就会主动求助“我想开脱排油烟机”,看了以后,还能说“把脱排油烟机关掉。”在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寻找一些机会培养他说出求助语言,如:吃饭、吃点心时先不给他,要他对老师说了“我要吃饭”再给他。教师要注意一旦他提出要求马上兑现,让他的行为得到强化,感受到语言交往能得到满足,学会主动提出要求。
3. 训练主动性语言
  见人大招呼是沟通的开始,也是主动性语言 的训练内容之一。自闭症儿童很难做到见人主动打招呼,余洋也是如此。一开始都是老师主动叫他,他能正确回话后,开始训练主动打招呼,这需要老师去带动他,早上进校时,下午离校时都是训练的机会。开始要提示一下“说什么?”后来老师双手拉住他,用目光注视他,以次告诉他,老师在等待你的问好。多次下来,余洋能先想老师问早说再见了,但还是不够主动,要拉着手才说,否则就跑开了。我们在班中给他找个好朋友经常与他交往,染他帮助同伴做些小事情,讲故事给同伴听等,培养他关注别人,有与别人交往的意识。
  为了提高他的听觉反应及主动性反应,我们在集体中开设点名活动,通过点名知道听到自己的名字要答应一声。经过每天模仿学习、强化训练,余洋已会听到自己的名字举手答“到”。但自闭症孩子是非常刻板的,不是点名时间叫他,需要提醒“回答”,他才说“哎”。
为了培养余洋的主动性语言,我们在他的个别训练计划中订有这样一条:传递信息,就是通过传话培养他的交往语言。每天老师请他回家告诉妈妈一句话,第二天妈妈请他告诉老师一句话,内容都是与自身有关的内容,“我今天看了电影”,“我今天跟妈妈乘车到学校”,但需要别人问他才说出来。可能是时间间隔太长,5、6岁的孩子还缺乏有意记忆,我们又改成及时传话,如:“老师,吃饭了”,“陈伶,洗手了”等等,给予各种传话来增加他的交往语言。
在培养余洋主动语言的同时,我们也注意给予语言知识的丰富,比如:礼貌用语的运用。余洋回主动说“老师早、再见。”以后,我们又教他运用“谢谢”,在受到别人帮助后要说“谢谢”。在看图书或讲故事中,丰富一些形容词“红红的太阳”,“高高的大树”,“小青蛙呱呱叫”等,这对于语言的理解和运用都是有帮助的。
四.训练效果
  经过一年的训练,余洋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特别在语言方面有明显的转变,鹦鹉学舌的现象全部消失了,能用肯定或否定回答问题,能主动表达自己的要求,并有了主动与人交往的表现。他喜欢蒙住老师的眼睛和老师完顶头的游戏;玩追逐游戏中高兴地叫老师;他会搬好椅子拉好朋友陈伶坐下;会主动与老师打招呼;会注意同伴在干什么,有意识学别人说口齿不清的话等。
五.应注意的问题
  以上是我们针对一个个案进行语言交往训练的效果,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积累起来的一些经验,我们感到自闭症孩子个别差异大,训练方法要因人而异,在了解儿童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目的训练,积极改进教育训练的方法。自闭症孩子的训练是长期的、艰苦的,有点进步很困难,退步却很容易,放松训练就会使他回到孤独的世界去。
我们还注意到学校教育必须和家庭教育密切配合,一致地教育与训练回取得更好的效果。由于某些自闭症孩子家长在长期求医、求教的过程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教师应经常和家长互相探讨,互相学习,吸收外界信息,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教育训练效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语言交往能力训练的个案研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