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沟通与语言

2021-10-19 10:29: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运动中发展语言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0107716449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正在学习语言与沟通的幼儿,大多喜欢室外的治疗活动。秋千、滑滑梯攀爬架、跷跷板,这些游乐设施非常适合用来学习内/外、上/下等基本概念还可以将口语和手势语充分结合起来,而身体运动带给孩子的感觉刺激也有助于他们更加流畅地表达自我。

  -在孩子荡秋千时,练习重复性短语,比如“1,2,3!”“预备,开始!"·教孩子说或用动作手势表示“再玩会儿”,让活动继续进行。·教孩子在玩够了的时候说或用动作手势表示“停”或“好了”。

  -利用泡泡棒等室外活动道具,教孩子大/小之类的反义概念,以及先/后等时间概念。

  -通过玩创意投球游戏,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社会参照能力以及轮流意识。可以选用比较大个的塑料沙滩皮球;在地上划出 4~6个区域,每个区域写上词、短语或句子,也可以画上图案,或者任何你想教的内容:与孩子来回接投球,孩子的手或手指落在哪个区域,就反复读出该区域的内容。这个游戏还能锻炼眼神接触---知道什么时候伸手接球,以及从谁那里接球。

在看电影中学语言

  在家看电影,是观察和练习社交的一个有趣而愉快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反复观看他喜爱的电影,让他找出:

  -片中人物是如何互致问候的:随意的、正式的、带握手的、带粗话的·片中人物是如何开始对话的:打招呼、插话、提问题、打听消息、邀请参加活动

  -片中人物是如何使用动作手势的,比如点头、使眼色、挥手

  -片中人物是如何使用肢体语言表达感情的:害怕/畏缩,伤心/哭泣,开心,爱

  -片中人物是如何在对话中表达有兴趣和没兴趣、同意和不同意的(“真的!”“管它呢!”“不会吧?”“随便......”)

  -片中人物的语气和音量,什么时候刚刚好,什么时候不太恰当

  -片中人物是如何使用微笑、隐喻、讽刺和习语的(年龄大点的孩子)

  将这种教学悄悄渗透到平时的生活之中,偶尔也可以以游戏的方式,比-比谁能找出更多的线索。总之,要淡化其中的教学意味,让看电影保持娱乐本色,而不成为孩子的负担。

【全文完】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鹦鹉学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沟通与语言]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