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在家庭中如何早期发现智力落后儿童

2021-10-18 14:20: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微信图片_20211018100327.jpg

  正常3 岁左右的儿童开始慢慢学习与人交往的方式,如在生活和游戏中学会等待、轮流、分享、遵守规则、合作、协商等交往技巧。而且,此时他们也特别喜欢有玩伴,并且感到一起游戏的快乐。因为他们在一起相互观察、模仿彼此的语言和行为,可以无拘无束地交往,在交往中学习分清是非知道“对”“不对”,“好”与“不好”,逐步建立与同伴之间的友好关系,相互关心,并产生同情心。如遇同伴跌跤大哭时,会去扶起,并为他擦眼泪表示同情。

  而智力落后的儿童通常和人的交往中表现出:

  第一,对人的反应性差。包括对周围的人、玩具的“关注”和积极的趋向都比较弱,对环境漠不关心,也很少有意愿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第二,交往方式不当。智力有障碍的儿童即使愿意和别人玩,但他们通常会表现出一些过激的交往行为和挑衅行为。比如,通过不断地抚摸别人或扯别人的头发表示友好,但这些动作通常会引起其他小朋友的反感或自卫所以,智力落后儿童通常不容易交到朋友。

  第三,交往方式具有攻击性。智障儿童冲动、攻击行为男孩较女孩多见重度以上学生较轻,中度学生多见,表现为易激惹、冲动、破坏物品,踢打、袭击他人或者辱骂别人;幼小者则表现出咬人、咬物、好打人等不良交往行为。

  一般来说,智力落后的程度越严重,交往问题发生的可能性越大。

从个性、人格中发现

  儿童个性的发展受到遗传、家庭、社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弱智儿童电于大脑发育障碍,以及家庭、社会环境因素等的不良影响,个性发展也会受到限制。过于溺爱、保护或过于冷漠、歧视的家庭气氛以及社会遗留的偏贝都是弱智儿童个性发展的不利因素,所以弱智儿童性格常表现有自私、因执,以个人为中心;幼稚、依赖性强或是冷漠、违拗。他们性格往往缺少灵活性,很少或根本不会为别人考虑。

【全文完】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的常见分型有哪几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在家庭中如何早期发现智力落后儿童]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