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邹小兵教授谈自闭症患儿智力大多数处于正常水平

2020/4/13 9:46: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社会和家长都应该改变对自闭症污名化的现状,自闭症患儿的未来其实充满希望,“约50%轻型自闭症患者智力正常,经过干预或可过上正常的生活。即便是症状较为严重的患儿,若及时干预,他们亦可拥有快乐幸福充实的人生。”

  约有50%的轻度自闭症患儿智力处于正常水平

  过去,当家长得知自己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时,往往觉得晴天霹雳悲痛万分,认为一旦得了自闭症,孩子的未来就这么毁了,即便进行干预治疗,孩子也不可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一辈子都需要他人照顾。

  邹小兵主任认为,这是大众对自闭症的普遍误解,实际上,自闭症患者的情况并不如他们想象中的悲观,“自闭症患者的确由于存在着社交功能的缺陷,因此在生活自理、工作交往以及婚姻就业方面有一定的适应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得了自闭症就等于孩子今后的人生全毁。事实上,经过智力测试,约有50%的轻度患儿智力处于正常水平,仅仅存在着社交障碍,这部分孩子的未来其实是充满希望的。即便所谓的低功能患儿,如果经过及时和科学的干预,也可以拥有快乐的人生。”

  邹小兵表示,自闭症患者虽然存在一定的社交障碍,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部分孩子甚至在记忆力和艺术等方面存在着天才一般的天赋,“自闭症患者往往对物质世界有着较高的兴趣,约5-10%患者甚至在书法、艺术等领域具有天才般的能力。有外国学者认为,爱因斯坦、牛顿、米开朗琪罗、约翰纳什、卡文迪许等诸多天才学者可能都是自闭症的患者。针对自闭症的患儿,家长应该放宽心,对孩子进行扬长避短的个性化教育,如果教育得法,一些孩子将来可能会很有出息。”

  去污名化:非自闭“症”而是自闭“者”

  邹小兵说,自闭症患者群体已经“分裂”,“把他们都说得很差不对,说都很好也不全面。”

  随着“谱系”概念的提出,大约50%的轻型自闭症被诊断,“自闭症孩子的未来远不像过去认为的那么悲观。相反,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即使是所谓的低功能自闭症,也可能在及时发现和科学干预下,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邹小兵说,尤其那些成年后被诊断为自闭症者,“他们反对被称呼为自闭症,而认为自己是‘自闭者’,自闭者成年期成为残障更加重要的原因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社会环境的不够宽容。他们声称‘我孤独,我快乐’。”

  邹小兵说,“回顾世界自闭症历史,自闭孩子拥有天才能力不低。显然,自闭症或自闭者群体已经分裂为两个集团。至少自闭症的污名化现象必须改变。”

  孩子被确认家长莫悲观大意、要帮助

  邹小兵表示,数据显示,9%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后有最佳结果,“这还只是最保守的数据。”他提醒家长,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莫悲观、别大意、要帮助”。

  邹小兵说,数据显示,9%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后有最佳结果,这些孩子并不是在偶然间轻易地突破自己的自闭症特质的,他们绝大多数都接受了科学的早期干预。邹小兵说,其实这只是保守的数据,讲的是更早时期被诊断自闭症的儿童情况。

  邹小兵提醒,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无需过度悲观,但一定不可大意。“我们作为发育行为儿科学专业人员,坚持‘捍卫儿童与众不同的权利’,但也强调对存在各类能力障碍和困难儿童的全面认识和帮助,目标就是要让所有儿童都有最佳结果。”

  反对打营养针吃补脑药等侵入性疗法

  邹小兵表示,目前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提倡自然的、家庭的、游戏的、生活化的,且有组织有计划的、以社交为中心的行为干预,“但反对打营养针吃补脑药等侵入性的疗法,不要给孩子服用没有得到科学验证的药物,希望家长慎之又慎,不要花了钱,又耽误了时间,伤害了孩子的身体。”

  此外,邹小兵说,家长对于孩子最重要的沟通和干预办法,是使孩子总处在一个与人“互动”的环境中,不使孩子处于一个单独玩耍的状态。同时希望家长接受自闭症知识的宣教,减少恐惧,以科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干预。

  专家提醒:自闭症孩子有哪些早期症状?

  邹小兵说,如果1岁及以上的孩子,出现“5不”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

  包括:不(少)看、不(少)应、不(少)指、不(少)说、不(少)当。

  如果孩子同时出现5“不”中的情况,建议家长咨询医生,进行筛查。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2岁以前的表现,家长要注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邹小兵教授谈自闭症患儿智力大多数处于正常水平]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