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增加儿童目光对视的正确姿势

2019/11/4 16:27: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缺乏意识的孩子


  能力较差的、不具备任何基础的自闭症儿童,可能根本就没有看的意识。对于这类孩子,我们首先要做是找到他们的感知点,也就是让孩子处于轻松自由的状态下,观察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借助孩子的感知点进行F预训练。


  最容易弓|起孩子兴趣的物品包括好吃的食品、好玩儿的玩具等。比如,老师把孩子最爱玩的布娃娃拿在手里,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后突然把布娃娃移到自己眼前,同时发出指令看我”。等待孩子做出“看我一眼"的反应之后,就马.上把洋娃娃奖励给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孩子培养有意识的注意,学会与大人的配合,通过听指令来得到自己喜欢的玩具。这样, 孩子的有意识注意就会逐渐建立起来。


  2、注意力不持久的孩子


  还有一种自闭症儿童,能够有意识的注意 ,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很快就分散了,顶多持续1-2秒,这类孩子的注意力的持续性不佳。对于这类孩子,正确的做法是:


  按照上面的操作步骤,高频率、 连续性的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大人可以与孩子面对面坐着,保持目光平视 ,先把孩子喜欢吃的食物或喜欢玩的玩具放在孩子手里,然后突然把它移到到自己的眼前,吸引孩子抬头与大人注视。孩子看了大人就马上奖励,奖励之后再马上开始下一轮的操作。在这个过程中,要保证孩子正确完成对视后10秒之内,就必须及时对孩子进行强化。整个过程的节奏要快,大人要根据孩子的配合程度和反应快慢灵活的把握。


  有的自闭症儿童喜欢听音乐、爱听大人唱歌,或是对简单的儿歌动作很感兴趣。对于这类孩子,我们可以做一些夸张的面部表情来吸引他们与大人对视,然后与孩子进行互动,比如做简单的握握手的动作。父母和老师可以把手举得高高的,放在不同的位置上,让孩子能看到大人的手,吸引他们主动跟大人握手。这个训练项目可以锻炼孩子主动看和寻找的意识,逐渐培养孩子的兴趣,吸引他们主动寻找对方的目光。


  只有当自闭症儿童学会并逐渐适应与别人目光对视,他们才能够掌握语言交流和社会互动的技巧。因此,在进行语言、认知、感统训练之前,不妨先培养他们的眼神交流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增加儿童目光对视的正确姿势]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