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绘画和音乐等艺术才能方面对于自闭症孩子所能给予的优势分析

2019/10/8 9:04: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首先,唤起表现。绘画艺术治疗初期,通过创设情境、进行语言鼓励和视觉刺激,让自闭症儿童开展“涂鸦绘画”,以唤起他们对绘画艺术的兴趣。


  其次,帮助改变。这一阶段的重点是激发自闭症儿童参与绘画艺术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的行为逐步规范化,并纠正不良和过激行为。促进自闭症儿童表达内心情感。


  最后,促进自闭症儿童认识自己与周围环境的关系。让自闭症儿童绘画,并在画中表现人、树木和房子快速画出自己对空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的感受;组织自闭症儿童进行拼贴或组装练习。


  有学者将其称之为“绘画艺术治疗”,即通过绘画,为自闭症儿童表达自我创造条件,不仅能加强儿童非语言表达训练,还能加强他们的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症状。


  诚然,正如专家指出,自闭症人士的确存在着与普通人不同的感知觉和思维认知方式,这些不同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就是患者出现各类症状和困难的的心理基础,但同时也有一些患者因此会表现出在某些心理范畴内的与众不同但却优秀的能力,例如机械记忆、音乐、绘画、艺术、计算、数学、科学领域,加以发现和培养,同样可以成才在自闭症群体中,有这样能力的孩子比例不算太低,也许那种超能力(例如斯蒂芬、天宝、毕昌熠等)的自闭症还是较少,但是拥有比一般普通发育儿童(NT)更强的音乐美术艺术能力的自闭症孩子可能占自闭症患者总数的10%!(我们在国内的一项调查是7%)。


  在我国由于自闭症医疗诊断能力所限,目前在很多医院诊断的自闭症多数可能是中度和重度的,在各类训练机构中,也是中重度患者比例较高,但是随着医生对自闭症认识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轻度自闭症患者得到诊断,在一些自闭症诊治水平较高的医院,目前轻度的患者已经超过一半。在轻度患者中,展示出特殊才能的比例是比较大的,而中重度也有一定比例存在特殊才能。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孩子,如何进行模仿动作?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