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面部表情识别方法:会说话面孔

2019/9/10 9:38:09 来源:京陵特殊儿童康复训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2239933195,3255148104&fm=11&gp=0.jpg

     自闭症儿童的面部表情识别干预方法,是利用面部表情图片配合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干预。还有一种应用广泛的方法叫会说话的面孔(Face Say)。会说话的面孔是一个以计算机为载体的交互式干预程序。由三个游戏组成:“惊奇的注视”(Amazing Gaze)、“邦迪诊所”(Band Aid Clinic)和“跟我做”(Follow the Leader)。


  其目的是提高ASD者面孔识别和理解的能力。在“惊奇的注视”中,游戏中的头像被数字、物体或者面孔等包围,要求ASD者判断头像注视了哪一个数字或物体。在“邦迪诊所”游戏中,面孔的一部分缺失,ASD 者需要找到完整的部分来填补缺失的面孔。


  “跟我做”分为初级水平和高级水平,在初级水平中,仅要求ASD者判断游戏中两个面孔表情是否相同;在高级水平中需要ASD者通过手动操作把两个情绪不同的面孔调成一样的。如果回答或操作成功,系统会对ASD者进行表扬,如果操作错误,则对其进行鼓励。


  该系统或方法已经被许多研究者验证了其有效性,自闭症儿童接受干预之后在面部表情识别,情绪识别和社会交往上表现出较大的进步,并且学到的这些技能可以迁移或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干预方法,比如面部情感识别训练、让我们面对它、微笑迷宫等。


  识别情绪面孔是我们非语言沟通的重要一环,而这方面的损伤将给自闭症儿童带来极大的社交困难。若中央统合理论认为,ASD个体由于其薄弱的中央信息处理系统无法提取到整体的信息,这导致他们更多加工的是局部信息而不是整体信息,所以ASD者不能整合多方面的资源。


  而各种面孔识别的方法都是为了更多的刺激ASD儿童的大脑,促进中央信息处理系统产生反应。当前并没有可以根治自闭症的药物,主要还是以干预为主,并且由于ASD者本身的缺陷,在短期的干预很难看到明显的效果。但在干预的过程中没有明显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没有效果,相反这种变化在缓慢进行中,家长要有足够耐心去支持他们。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孩子患上了自闭症?家长应做到这6点,积极应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面部表情识别方法:会说话面孔]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