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柳市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2019/4/3 17:32:06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让爱来,让碍走”,重点关注自闭症群体出行、上学、就业问题。近日,柳市镇开展了关爱自闭症群体的义卖和义演活动,为乐清的自闭症儿童送上爱心和关怀。

  精彩演出 感动全场

  3月30日19时,“让爱来,让碍走”关爱自闭症群体义演在柳市现代广场举行,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有情景剧、歌曲演唱、舞蹈、朗诵、走秀等,很多自闭症儿童也登台演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现场还插播了自闭症的相关视频及关爱自闭症患者的宣传片,让观众对自闭症和自闭症患者家庭的困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爱心义演。黄瀚 摄

  来自禾艺戏剧表演的一群小演员表演情景剧《我们需要拥抱》,让观众看到了自闭症儿童在学校和日常生活中的困境。当扮演母亲的小演员念出台词:“我的梦想是比孩子多活一天。”很多大人的眼眶都湿润了。壹合艺术的孔思琦演唱歌曲《永不失联的爱》,歌声高亢嘹亮,直抵人心,诉说自闭症儿童家庭对孩子深沉的爱意。歌词“好担心没人懂你的无奈,离开我谁还把你当小孩”感人至深。

  走秀节目《酷炫星宝》由自闭症儿童表演,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着漂亮的服装,勇敢地踏上舞台,和老师互相击掌、拥抱,在走台时,紧紧握着老师的手,纯真而坚定,向观众展示了与日常不同的一面。

  自闭症儿童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家长更多的关心,父母至少有一方要全身心投入悉心照顾。这不仅考验一名家庭对孩子的耐心和信心,也给家庭经济状况带来巨大挑战。现场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说:“在孩子被确诊为自闭症后,我就辞去了工作,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照顾孩子上。感到庆幸的是,经过一些训练之后,孩子有了一些转变。”

  本场演出由乐清市残疾人联合会、乐清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柳市镇妇女联合会、柳市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乐清市乐公益协会、乐清市星星家园自闭症康复中心、乐清市乐星融合教育承办。乐清市星星家园自闭症康复中心的负责人郑淑丹说:“我的孩子是一名智障儿童,8周岁时仍不能正常走路、说话。现在孩子18周岁了,经过坚持不懈的治疗,已经能独自去商店买东西了。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许多自闭症儿童家长和我有相同的经历,一路走来非常坎坷艰难。希望通过义演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和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

  爱心义卖 温情满满

  3月30日9时,乐清圈全民公益50多名志愿者来到了柳市镇政府广场,搭起红色帐篷,挂上宣传横幅,15户商家将各类义卖商品摆在摊位上,供市民挑选。义卖商品琳琅满目,有海苔、牛肉干、脆枣等零食,洗衣液、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还有书籍、红酒、茶叶、饰品等。

  义卖活动。黄瀚 摄

  该活动由柳市镇妇联主办,乐清圈全民公益和乐清市反家暴志愿者协会协办。“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开展关注自闭症儿童义卖活动了。我们在微信群征集爱心商家,只用了3天时间,得到了广大爱心商家的积极响应,义卖所得资金将全部用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乐清圈全民公益负责人包小闺说。

  此次出售的商品都是各商家在日常销售中比较抢手的。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人青睐,阿渡茶庄的店主孙修度将原价500多元的茶饼降价到200元,当天销售额达到1000多元。“大家都是为了做公益,降价能够多卖一些,给自闭症儿童多筹集一些资金,亏本也开心。”孙修度说。

  “这个好看,戴一下试试。”“这个也好看,我该选哪个呢?”一个首饰摊位前围着许多女孩,这是当天最热门的摊位之一。摊主说,这次带来的是店里最精致的首饰,几乎销售一空,销售额有1600多元。“能够为自闭症儿童家庭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该摊主说。

  现场的人将义卖活动拍照后发微信朋友圈,引起热议。“很多人在朋友圈留言点赞,一名买面膜的朋友跟我说,明年义卖早点通知她,她也要参加义卖,传递爱心。”志愿者黄威说。

  当天的义卖共筹得爱心款1万元,在当晚的义演现场交给乐清市星星家园自闭症康复中心。“通过义卖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也让自闭症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支持。”柳市镇妇联负责人说。

  关爱不停 赶走孤独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超过200万,自闭症儿童群体正在逐渐扩大。乐清市星星家园自闭症康复中心共有100名位自闭症儿童,在30多名老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所有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让自闭症孩子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享受正常化生活。”郑淑丹说,许多自闭症儿童家庭,因为害怕别人的异样眼光而将孩子关在家里,不去读书,让孩子错过许多康复机会,错失融入社会的机会。很多时候,自闭症儿童即使愿意走进学校,也会因为缺乏社交能力,难以融入集体,受到同学及同学家长的排斥,面临一次又一次的转学。

  “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读书,有一个包容的环境去让他慢慢长大。”一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说,“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群单纯善良孩子,会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包容。”

本文来源:浙江新闻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过半自闭症儿可正常生活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