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自闭症能治好吗?

2017/6/16 15:42: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能治好吗?
  由于尚不明了孤独症的发病原因和发病部位,因此仍没有效果显着的医疗手段。从这一意义上讲,孤独症目前属于无法治愈的疾病,也就是说,孤独症将长期甚至终生伴随着患者。如果"治疗"并非仅指医学治疗,而是包括一切能够促使病情好转,增强患儿社会交往能力及适应性的训练疗法,目前各国所使用的方法则是名目繁多。
  由于孤独症的各种表现特征可能分散出现在患儿的不同发育时期,且不同患儿的具体表现也各不相同,所以很难进行比较。在面对不同疗法和训练手段时,不能因某一种方法适合某一患儿,或曾对某一患儿有显着疗效,就把这种疗法视为普遍适用的治疗手段。
训练能治好孤独症吗?
  假如把"治好"理解为医学上所指的"治愈",即患儿不再有孤独症,使孤独症患者的大脑生理异常情况得到完全改善,那么从目前来看,几乎可以说没有办法。但是,经过坚持不懈的训练矫治,达到生活自理,甚至是独立生活,并展示出良好发展状态的个案却有很多。有些孤独症患者在成年后能够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写出来,有的人已经上大学,有的人从事设计方面的职业,但从专家对他们的评述中,仍能够感觉到他们的举止透出典型的孤独症痕迹,不过已不再具有将他们与社会生活隔绝开来的障碍力。能够达到这一程度的患者只是极少数,而且与他们一直得到的良好训练分不开。
  训练是目前唯一被证明有效的矫治途径。国内外几十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孤独症儿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良好的训练能够使其逐步具备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甚至可以在接受培训后从事某项工作而达到自立。如果听之任之,孤独症儿童往往会出现愈加严重的情绪、心理、行为等方面的障碍,使得社会甚至家人都越来越不能忍受他们。由于被他人排斥,孤独症儿童的挫折经历就会越来越多,这就将进一步把他们推向更加自闭的状态。
训练要进行多长时间?
  对孤独症儿童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干预工程,需要训练者有丰富的经验和极大的耐心和恒心。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几乎在他们成长的全过程都需要伴随训练矫治。只要坚持正确的训练, 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人们认为不可能学会的东西,具备人们认为不可能具备的能力。美国孤独症研究所所长瑞姆兰博士 ( 一位家长,儿童心理医生) 就曾经说过:" 当你面对孤独症患儿时,要努力去感觉他这一段时间又学会了什么。" 一位已经帮助自己患孤独症的女儿成功地走上独立生活道路的德国母亲感慨地说:" 孤独症的孩子能走多远,只有上帝知道; 我想知道的是,与昨天相比,我的孩子今天又学会了什么。"
       
0% (0)
0% (10)

Tags:自闭症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不靠谱的自闭症疗法特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能治好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