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孩子抗拒训练怎么办

2014/8/20 8:57:46 来源:互联网 作者:Helen McCabe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一颗星星都是向往自由的,将他固定在一个地方,在外人的干预下进行一些他不喜欢的所谓“训练”,小星星会想出各种方法抗拒训练,这个时候,家长怎么办呢?别急,helen博士有妙招。

  1、消退法——是消除妨碍训练的行为的最有效、最简单方法。你要假装什么都没看见,根本没有注意他,要让他知道他这种行为对你没有任何影响。不要看他,也不要终止你训练的项目。孩子意识到这种行为对他没有好处时会停下来。孩子经常是很聪明的,知道什么行为对你有影响。他闹时,如果你犹豫,退缩,或拖延了操作,这样可能倒强化了他继续闹。

  不过,消退法只能进行在比较轻的妨碍学习的行为上。对一个咬你或打坏家具的孩子毫不理睬是不可能的。这时要考虑几种方法,但是一旦他发脾气减少,要回到退缩法。

  2、隔离——隔离也是对比较轻的妨碍学习的行为有效的方法。儿童开始表现这种行为时,转身,不让他注意到你的脸表情,一直等到他停止这个行为。不说话,也一定要保持镇静。如果这样还不行,则把孩子带到旁力,让他对着空墙壁站着或坐下(一定是一个他看不到你和别人的地方)到他可以学习了。他在那儿安静下来时,不要骂他。

  儿童这样隔离时,不要给他任何注意。一般来说隔离的时间5分钟左右有效。隔离儿童到他5—10秒钟很安静就可能够了。他安静到可以继续训练时,先表扬他的安静行为,再镇静地给他介绍刚才做的任务。如果你们再开始时孩子马上又开始闹,重复刚才的隔离方法。让孩子知道他表现不好得不到你的注意,另外他得继续做训练任务。

  隔离法不应该跟经常自我刺激的孩子使用,这种孩子可能喜欢隔离时间,因为你不理他时,他可以玩手、挥动手等,刻板地自我刺激。对那些发脾气回避你的要求的孩子也不宜使用隔离法,因为这将强化他,使他的行为更坏。

  3、用“不”(NO),同时继续进行训练。如果不能采取消退法而隔离法不合适或不行,可以试继续进行训练的同时坚定地告诉孩子“不”(NO)

  孩子一开始妨碍学习行为时,要立即和坚定地告诉他“不”。不要停止你给他的任务,因为这可能强化他,使你说的“不”起不到作用。有时候你在说“不”的同时加一个象拍桌子的动作或很响地击掌的动作也会有帮助。一般来说,这指令要说清楚不好的行为,比方说“不要尖叫”或者“不要笑”,这样孩子听到你不要他做的行为,指令一定要短,所以,如果你一、二个字解释不了他不应该做的事(比方说,他把练习的材料扔到了地上),还是简单地说“不”。这样做,孩子大概会有下面三个反应之一:

  ①他可能会停止不好的行为。如果这样,表扬他(“真乖”或“坐得好”)然后继续刚才的任务。

  ②孩子可能会闹得更厉害(声音更大,更凶),以至到无法继续学习的地步(象他把训练材料扔到地上),这时,你要增加“不”的厌恶程度(声音更响加上拍打桌子动作等)。你“不”的指令要不停地重复,使他厌恶,宁可改变表现也不要再听到你说他。

  ③孩子的吵闹可能会减少,以至可以继续学习的地步,他可能不尖叫了,只是“哀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训练,好象就没有发生过一切问题似的,这就是采用了“消退法”,孩子表现好时一定要表扬他。这样你强化了好的行为也不理了不好的行为。

  孩子可能在你一旦开始训练时就再次开始闹。所以,你还要重复上面的过程,使孩子必须得完成任务,使他明白他的“捣乱行为”不会减少对他的任务要求。跟大部分小孩子说“不”就足以使他不快,在有必要时还可拍腿,这些“厌恶法”可能很快可以解决孩子吵闹的问题,使可能继续训练。

  有时,并不会向以上说的过程那么简单。这是孩子自己很消极,甚至你“发脾气”、“惩罚”他反而会强化他的行为。你越是“惩罚”,他表现的越闹。一般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发很大的脾气”,最终可能制止这种行为。但是可能要用好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对你心理和身体健康有害。可能最好是回到消退法。或者一种矫枉过正法。它强调一个人表现不好会有不快乐的后果,但是那后果不见得包括体罚。比方说,如果孩子几次把牛奶杯摔在地上,你可以不但叫他自己擦地上和桌子上的牛奶,也可以让他拖房间的地。另外还可以教他练飞拿牛奶杯子。这些任务直接与他做的坏事有关系,又是不好玩的任务,但是也不是打或体罚。

  用厌恶法时,也要注意一点,用久了,孩子可能会习惯它们,所以用了10—20次后,应该有了告以段落(结果)。另外,孩子可能会找一个自我刺激法来对外面的观与刺激自闭。

  4、“角落行为”

  这是注意隔离加躯体控制的方法。有时孩子表现妨碍训练行为时是很邪恶的,他们蹋、打、咬或抓以便得到注意或回避学习。只有你的孩子是攻击性的或在隔离时坐或/站不住时才应该用《角落行为法》。孩子一旦发生这种行为,马上迫使他到屋子的角落。让他对着角落,胳膊放在他后面。把他的手/胳膊压在墙上。如果他还踢,也尽量把他的腿靠墙挤住。这样抱着他直到孩子平静下来为止。这样站着很不舒服,孩子不肯这样站的时间太久。孩子一旦安静了,不再打、踢、抓了,马上放开他,并表扬他,再返回到正在进行的任务,如果他再有攻击行为,马上又回到角落位置。

  只要有必要这样做,就再用这个方法。让他认识到损害别人是不可以的,另外你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下去。每次都要回到训练操作去,直到你认为完成得好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抗拒训练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