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儿童孤独症关联基因影响睡眠

2014/6/19 8:4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东南大学公布,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者在寻找失眠的致病基因上首次发现儿童孤独症关联基因会影响睡眠。
  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实验室课题组联合研究认为,细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s(Nlgs)参与了突触 形成和递质传递的过程,并且nlg基因突变与孤独症发生密切相关,正是细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s(Nlgs)的缺失导致睡眠障碍,这是儿童孤独 症关联基因首次被发现参与睡眠调节。
  该项成果已由课题组成员博士研究生李毅和周子凯副教授等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神经科学期刊《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 science)上,论文还阐明了该基因如何影响进睡眠行为的分子机制。
  现今,许多人受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缩短和睡眠质量下降等睡眠障碍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失眠的困扰。同时很多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如儿童孤独症等)也 饱受睡眠障碍的困扰。然而,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生理的、病理的甚至是情绪的。在科学家看来,作为一种持续性的、可逆的并伴随着反应能力减弱和主动行为 消失的行为状态,睡眠主要受生物节律和激素分泌稳态调控,其调节机制在进化上具有保守性。因此,从根本上找到失眠的致病基因并通过基因的调节来治疗失眠是 目前一项难题。
  据悉,此次发现的儿童孤独症关联基因影响睡眠的成果有助于解释孤独症儿童睡眠障碍的致病因,同时为进一步开发治疗睡眠障碍的药物提供了模型,这使得通过药物来干预睡眠、解决人类的睡眠障碍困扰具有了可能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儿童孤独症关联基因影响睡眠]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