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断翼天使:星星的孩子

2014/6/16 8:36:14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临风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在医学上归类为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临床症状上主要体现为社交能力、沟通能力、行为模式的不正常。目前医学界认为自闭症的病因主要是遗传或孕妇怀孕期间疾病感染而导致的,自闭症一般都是在婴幼儿时期就已经患病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的新晋父母迫于工作和经济的压力,平日里将注意力更多地都放在事业上,对孩子的关注不够,然而儿童自闭症初期的主要表现恰恰是一些细小的行为不正常,例如:说话声音极大、不合时宜地大笑或是傻笑等,因而,如果父母缺乏对幼儿的细心观察,孩子一些怪异的行为往往容易被看做是脾气大、性格内向、不合群等毛病,而错失了早期发现自闭症的时机。
  能否早期发现自闭症的苗头、是否给予康复治疗和药物治疗,以及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育情况将直接影响自闭症患儿的治疗预后效果。自闭症的患儿主要是由于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文章对自闭症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儿童智力的不平衡发展,使患儿对事物的理解能力远高于理解他人的能力,有些患儿会表现出脾气暴躁,有的甚至有伤人或是自伤的倾向,这些症状主要是因为患儿所处的环境让他觉得不适应,打个比方,就像将一只海鱼养在淡水里一样,鱼儿会很不舒服,如果能够找到患儿适应的环境,他们就会生活得很自如。
  当今社会有一种观点,认为自闭症患者是断翼的天使,这个比喻十分的恰当,虽然有的自闭症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他们不会说话,不会自己穿衣服,不能自己吃饭,等等,但是有的自闭症患者在某个特定方面却有超出常人的天分,例如:被誉为“再世莫扎特”的英国小伙德雷克·帕拉维奇尼,天生患有严重的自闭症,至今不会数数,不会穿衣吃饭,但是他却对音乐有着极高的天赋,不论多么高难度的旋律,只要听一遍就可以弹奏出来。世界上有这种能力的除了德雷克,还有音乐神童莫扎特了,所以德雷克被公认为全球23名自闭症天才之一。
  好莱坞电影《雨人》的原型基姆·皮克也是一位自闭症天才,他精通文学、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等15个方面,能够背诵9000本图书,甚至能轻松地背下整部电话号码簿里的所有地址、电话,但是在其他方面他却有些“低能”,他找不到抽屉,也不会穿衣服。
  70%的自闭症患者智力低下,20%的人智力在正常范围,还有10%智力超常,即使那70%智力低下的患者也可能在某些方面有着较强的能力,所以我们不应该歧视自闭症患者,只要能耐心细心地呵护这些断翼的天使,他们一样可以重新插上翅膀正常地飞翔。
0% (0)
0% (10)

Tags:自闭症

下一篇: 自闭症孩子日常症状 上一篇: 孩子不会说话爱走弯路 小心是患了孤独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断翼天使:星星的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