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和心理发育不足不能划等号

2012/8/30 8:50:2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日,我们走访调查了十几家医院的心理发育中心,发现了很多家长不了解自闭症,甚至把心理发育落后的孩子当场了自闭症。

  通常有些孩子,在到了说话年纪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状况,如重复别人的话。

  近日,我们走访调查了十几家医院的心理发育中心,发现了很多家长不了解自闭症,甚至把心理发育落后的孩子当场了自闭症。

  通常有些孩子,在到了说话年纪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状况,如重复别人的话,固执的玩某样东西,不会主动和小朋友玩耍等症状,这些和自闭症的特征很是相似。但是,他们与父母沟通很好,也依恋父母,能理解和表达自己的需要,虽然发音不太清楚,所以,这样的孩子不是自闭症,而是早期心理发育不足,造成注意力、协调性、语言等方面发展滞后。还有的患儿本来就是剖腹产出生,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很容易触觉敏感、情绪不温,固执、不合群、胆小或招惹别人,注意力不集中、本体感差、协调性和自觉性都很差,进而影响语言的发展,所以会很容易导致家长混淆,认为孩子就是自闭症。

  其实自闭症孩子都有较为明显的表现特征,只要认真观察就不难分辨。例如:在人际交往方面,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似乎察觉不到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不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分不清称谓,不合群、无语言或只有很少语言。自闭症患儿在婴儿期就可能表现出避免与他人眼与眼对视,缺乏面部表情。当父母离开时,没有任何的依恋,父母回来时没有愉快的表情和迎接的姿势,当他害怕时也不会寻求保护。

  语言发育方面,自闭症患儿总是默默不语,或者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而且所讲内容少,在情绪与行为方面表现异常,对物品有怪异的兴趣和玩法,固执的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长时间重复一个机械动作,会莫名其妙的哭、笑、闹,对某些声音、画面很敏感等。

  另外就是兴趣范围狭窄,只要一种类型的玩具,或者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游戏不感兴趣,而对一般儿童不作为玩具的物品非常感兴趣,如喜欢圆的物品、可旋转的玩具、泥土、修理工具等。由于他们对物体特性的兴趣与正常儿童不一样,所以就会出现难以加入到别的孩子游戏中去。

  当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倾向时,千万不要慌张,但也不能不以为然,要及早找专家确诊,顺利的进行早期干预,并把握时间,科学的进行治疗,加强康复训练,越早越好。在诊查时,不能把医生观察孩子的5分钟当做最终结论,应在干预训练过程中深入了解,科学评估,严格区分心理发育落后和自闭症,对症下药,确保康复效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和心理发育不足不能划等号]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