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专家:自闭症儿童应到专业机构接受治疗

2012/5/14 9:20: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不幸患上自闭症的儿童不仅给家庭带来痛苦,同时也令孩子一生的成长蒙上阴影。专家建议家长在孩子婴儿期就应仔细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自闭症的苗头,应及早到专业机构接受治疗和干预。

  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授介绍,婴儿在6个月的时候就应该知道与别人目光对视,对别人与他(她)的交流做出反应,在11-12个月的时候应该开口说话。如果孩子从小不愿与人目光对视,或在1岁多的时候还没有说话,排除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其他因素外,就应该考虑孩子是否患上了自闭症,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杜亚松教授指出,家长如果得知孩子患上自闭症,一定要树立打持久战的决心,配合医疗人员,对孩子行为进行综合治疗和训练。例如给婴儿养成定时睡眠、定时排便的习惯,到了一定年龄要教会孩子自己吃饭、自己穿衣等。对较轻的患儿要有意识训练他们社会交往能力,尽量给他们创造与人接触的活动项目,鼓励他们自己解决生活问题,如买东西、借书、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叠放衣物等。

  除日常训练之外,医疗人员还可根据患儿表现在某一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家长可采用记日记形式来观察矫正效果,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孩子不愿开口说话,家长可尽量为孩子创造语言环境,比如让他(她)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做游戏等。同时帮助他克服一些不良习惯,如过分依恋某物、要东西时耍赖、发脾气、不定时睡眠等。开始时孩子可能会闹得很凶,但只要坚持,经过反复强化好习惯,不良习惯就会逐步克服掉。

  杜亚松教授指出,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不会自然痊愈,应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治疗训练方法,治疗效果也往往是在训练过程中逐渐显现。而且随着儿童的成长,对功能的要求也会逐渐增高,不同阶段有不同目标,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些家长舍弃自己所有生活,全身心投入,希望立即见效,结果往往自己身心疲惫,训练也难以坚持,效果难尽如人意。

  因此,他建议家长要先学会接受现实,在做好长期作战准备的前提下,和专业人员一起,分阶段规划治疗计划以及家庭的安排,给自己和家人留下一点自由空间,使家庭仍能成为快乐的基地,这样生活和治疗才可持续进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专家:自闭症儿童应到专业机构接受治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