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的行为表现问题

2012/5/4 8:45:29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因为社会交往能力的发育受到障碍,常常表现出旁人难以理解和难以接受的行为现象,归纳起来主要分为四大类。

  (1)自我刺激行为:特征之一是手部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重复、刻板的动作,如摆手、摇晃身体、玩手指、拍手、用脚尖走路、无目的地跑来跑去。特征之二是用奇特的方式对待物品,如重复地触摸、敲打、摩擦或用嘴唇碰触、用舌头舔等等。

  发生这些行为时往往并没有明显的环境诱因,通常和外界刺激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内在刺激而发生的。换句话说,是孤独症儿童因为内在生理需求而寻找刺激的表现。依不同感觉器官得到的刺激进行分类,可以细分为:

  ①视觉刺激行为:表现为头部或眼睛的重复、固定动作上,如将手及某种物品反复在视觉范围内晃动,旋转自己的身体或盯住旋转的物品看。

  ②听觉刺激行为:表现在重复、固定地制造出某种声音,如拍打物品、开关录音机、电视机;玩弄自己的声音,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发出噪音,无端地笑、尖叫或喊叫等。

  ③味觉刺激行为:表现为将不能吃的东西放在嘴里咀嚼,如自己的衣服、手指或身体某一部位,玩口水等。

  ④嗅觉刺激行为:表现为固执地闻周围的某种物体,如手上的物品、身边的人等。

  (2)暴躁性行为:暴躁性行为的特征是制造麻烦,以吸引别人的注意。

  ①常见的表现:大声叫喊、哭闹、呜咽、抽泣,有的患儿也会让自己突然摔倒在地、跺脚。

  ②攻击行为:用手、脚或头部攻击周围的人,骂人或说难听的话;或用虐待无生命物体的方式发泄情绪,有时身体呈紧张状。  .

  ③自我伤害行为:击打自己、咬自己、踢自己、撞头、撕扯自己、抓伤自己等,直接或间接地对自己身体造成伤害。

  (3)抗拒性行为:特征之一是拒绝做出与指令相符的事情,如拒绝完成有能力做的事,拒绝回答能够回答的问题,拒绝说能够说的话等等。特征之二是做出与指令完全相逆的事情,表现出除了正确的反应,什么错误的反应都可能出现的倾向。例如不去厕所,偏在有人的地方当众撒尿等。有的孩子面对称赞和责备时都无动于衷,实际上却在察言观色,欣赏家人束手无策的表情。这是由于不适当的赏罚刺激造成的负面效果。

  (4)其他问题行为:如故做呕吐行为,强迫性行为,厕所不适应行为,吃饭不适应行为等。

  要想消减孤独症儿童的这些问题行为,首先要学会分辨各种不同问题行为的原因和它所产生的作用(即问题行为的功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的行为表现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