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研究:宝宝学语言既听声又“读唇”

2012/2/6 9:19:3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研究:宝宝学语言既听声又“读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AU)的科学家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婴儿不仅仅通过声音来学习语言,“读唇”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自闭症的诊疗。

  之前学界普遍认为,婴儿仅通过声音来学习语言,而FAU的科学家在对21名成年人和89名年龄在4个月至12个月之间的婴儿进行研究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实验中,所有参与者都戴上一个眼部追踪器来观看一段长50秒的视频,其中有一位女士用参与者的母语(英语)朗诵一段独白。眼部追踪器记录下参与者在看(听)视频时瞳孔的运动轨迹。

  研究人员发现,4个月大的婴儿和成年人一样,看视频时更多时间是关注讲话者的眼睛,但6个月到12月的婴儿则既看眼睛也看嘴。从看嘴到看眼的转变过程究竟在什么年龄段彻底完成,研究者目前尚无法确定。

  来自FAU的研究人员戴维?莱科维茨说:“12个月大的宝宝已经初步掌握字词、语言结构,也能辨别声音了,他们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言语体系,可以只看讲话者的眼睛,因为眼睛能传达大量的社交信息……眼睛是大脑的窗口,看他人的眼睛,我们就能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想要什么,他有何欲望。”

  据悉,这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自闭症的早期诊断。

0% (0)
0% (10)

下一篇: 与孤独症儿童内心对话 上一篇: 网络行为表现出自闭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研究:宝宝学语言既听声又“读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