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婴幼儿孤独症的表现及防治方法

2009/12/8 9:46:0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婴幼儿孤独症是一种儿童精神疾患,其主要临床表现有:

  1、极度孤独。患儿平时不愿其他宝贝一起玩耍,老是呆在家里,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闻不问,整天沉浸在个人的小天地里。

  2、情感冷淡。患儿对人缺乏相应的情感体验,常避开别人的目光,缺乏眼对眼的注视,很少向远处望,面部常无表情。

  3、语言障碍。患儿语言发育迟缓,主动说话少,时常缄默不语。有的患儿不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而喜欢拉着别人的手去拿他想要的东西。有的患儿不理解别人的语言,不能与人交流。

  4、适应困难。有些患儿往往强烈要求保持现状,不肯改变其所在环境、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如反复不断要吃同样的食物,穿同样的衣服,做同样的游戏。在吃饭或做游戏时,其用具或玩具的位置固定不变,如有变动,即出现明显的焦虑反应或大哭大闹现象。

  5、特殊依恋。患儿突然对人反应冷淡,但对某些无生命物体或小动物(如杯子、小鸡等)表示出特殊的兴趣,并产生依恋。如果夺走其依恋物,便焦虑不安或哭闹不休。

  另外,有些患儿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有的出现恐惧、多动或少动、哭闹不止以及情绪波动、睡眠障碍等现象。

  家长如果发现宝贝患了孤独症,也不要过分担忧。心理学专家们通过实验指出:无论宝贝患有哪种程度的孤独症,只要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措施,科学地改变宝贝目前的生活及生活环境,便可以相对减少宝贝孤独症的表现,使其得到健康的发展。

  一、丰富宝贝的生活。患孤独症的宝贝,生活都比较单调乏味,应设法改变。

  1、不要把宝贝总关在家里,让他不个人长时间地呆坐、玩积木、看电视、翻画书、做刻板动作等等,以免增强孤独感。

  2、多带宝贝到公园、动物园、游乐场或郊外玩玩、看看,这对孩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大有好处。

  3、空余时间带宝贝到亲朋好友家串门,宝贝在与他人接触,与小朋友游戏、交往中,交往能力、合作精神等均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4、鼓励宝贝走出充满成人气氛的家庭,到外面去结交小朋友,与同龄小伙伴在一起游玩,分享儿童世界的欢乐。

  二、为宝贝创造较好的活动条件。不能让宝贝老是闲着,越闲,越感到空虚、寂寞,要为宝贝创造条件,让他从事一些有益而又有趣的活动。

  1、为宝贝提供活动的场所,如在阳台上为宝贝开辟一块自由活动的天地,教他种植花卉、喂养小动物等,宝贝在栽培、照护、喂养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自信心和责任心,而且在取得成功后的愉快心态,会缓解、减少孤独症的表现。

  2、为宝贝提供一些废旧用品,如各种饮料盒、塑料袋、碎布块、旧挂历纸,以及折叠制作时所用的儿童刀、剪、针、线、胶水等,教宝贝动手做各种玩具与装饰品,使宝贝在自己的活动天地里得到良好的发展。

  三、与宝贝多接触、多交流。平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宝贝接触、交流。

  1、早晨让宝贝与自己一同起床、洗脸、做操,同时与宝贝进行简短的对话。

  2、下班后,多与宝贝共处并一起做事。如一起整理房间,准备饭菜,进餐,收拾饭桌等。

  3、晚饭后,与宝贝散散步、谈谈心,讲有趣的故事,做好玩的游戏等,密切亲子关系。

  另外,在干家务活时,不要因为怕宝贝碍手脚或调皮捣乱而支开宝贝,应该让宝贝参与,以便在共同劳动中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减轻宝贝的孤独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婴幼儿孤独症的表现及防治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