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中医治疗 > 浏览文章

推拿按摩在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的作用

2005/10/20 9:59:23 来源:方舟至爱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推拿按摩疗效的理论基础 按摩术是我国国粹,自夏商时期就有按摩治病的记载,到隋唐时期发展到鼎盛阶段。明清时期,随着按摩术的发展,中医推拿按摩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中医推拿按摩不仅得到国人的普遍喜爱,更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青睐。

推拿按摩通过手法的变化刺激人体外部器官,通过穴位、经络或神经系统的传导,直接或间接地刺激肌肉、骨骼,关节、韧带,神经、血管,产生局部或全身性的反应(变化),这种变化使人体内部的各种生理机能逐渐趋于正常,增加人体抵抗力,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增强健康的目的。推拿按摩对人体十大生理系统的机能都能起到调整和加强的作用。(十大生理系统包括: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运动系统、感觉系统。)而神经系统是体内信息处理核心,它在机能的功能调节中起主导作用。全身所有器官的活动都受神经支配,如肌肉收缩、腺体的分泌、心脏的跳动以及机体中经常进行的各种各样的物质代谢,都是在神经系统的支配下进行的。同时器官活动的情况以及由感受器接受来的一切刺激也随时反映到神经系统的中枢部分,所以神经系统有双重任务:它一方面控制和调节人体各器官和各个系统之间的活动,使其一致;另一方面它保证机体的活动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使机体与环境获得统一。而感觉系统则把无数体内外客观的现象经过神经系统的上行纤维反映到脑,投射到大脑皮质的不同区域,进行最高级的分析、综合,产生感觉:一是作为认识客观世界的依据,二是控制人体一切意识活动,如果没有感受器官,大脑将一事无成。 孤独症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明,但可以肯定有神经生理方面的变异。因此,孤独症儿童除了存在严重的发展滞后之外,还表现为不同步发展,并因脑功能障碍而引起严重的长期的发展障碍。而通过推拿按摩,可以使孤独症儿童的生理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感觉系统等得到有效刺激,达到强筋健骨,增强体魄,调节体内脏腑平衡,使各大生理系统的功能协调发展,使他们的精神、意识、知觉、运动等得到发展,从而对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起到一定的作用。

二、推拿按摩训练孤独症儿童的个案研究
例子1: 慧慧,一个19月龄的孤独症儿童,刚到我校时对拥抱很抗拒,被抛向空中时没有危险感,脚底被抓捏时无反应,不愿与人对视的双眼无神而空洞。无语言,得不到满足时只会扭着身子发脾气,对指令充耳不闻。喜欢在滑板道上来回走之外,对感统室里的器械不感兴趣。针对她的具体情况,我们采取了足底推拿按摩、语言训练感统训练为主。刚训练时,发现她在平躺着接受按摩时对训练者发出歌声最感兴趣,能注视几秒钟,于是,我们把推拿按摩治疗与语言训练合二为一。第三、四天的时候,她的脚底敏感了许多,能注视训练者的嘴型并模仿嘴型,会伸手表示要食物。第六、七天时,对脚底被触摸反应敏感度趋于正常人,且搔痒时她会对人笑。现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她可以在没有大人辅助下滑滑板,喜欢摇木马、走平衡木,呼唤名字时有反应会转过头去,对喜爱的物品会主动说“要”,会说二、三十个以上简单的单音词和少量的双音词,并且语言的主动性表达能力明显改善。 这个例子中按摩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主要表现为:
1、改善感知异常问题;(脚底触觉异常――直接作用)
2、改善专注力问题;(对视、注视――直接、间接作用)
3、改善认知能力;(接受新玩具、感统器械――间接作用)
4、改善情感的表达;(会开心笑――直接、间接作用)
5、促进语言发展,改善与人沟通问题。(会主动表达要物品――间接作用)
例子2: 宏宏,5岁半,刚来我校时,从不与人对视,眼神飘忽而散涣,但对窗外摇动着的树枝却能盯上老半天。不会说话,平时除了吃饭和哭喊时稍张开嘴之外,总是紧嘟着嘴不张口,也不吭声。嘴周围的肌肉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感觉异常,抗拒触摸。当触及嘴周尤其是鼻翼两边的肌肉时,全身紧张,极力反抗,痛苦地哭喊。对别人发出的声音没有反应。对拥抱反应甚微,但当触及头、面、颈部时反应却过于强烈。脸上表情淡漠,极少笑,甚至哭喊声都很勉强。其认知能力、语言发展状态只处于零岁二、三个月的发展阶段。宏宏也是个软瘫患儿,全身的肌肉松软无力,不会快步走,不会跳,走路没有攀扶时很容易跌倒。手脚关节有时会反转甚至脱肘。坐着时腰背弯得像虾弓。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萎靡不振。 通过全面观察,我们首先从改善体能方面入手,结合语音训练、感知训练等。当训练到第四天时,宏宏突然破天荒地小跑了几步!奶奶期盼了整整5年,没想到终于在这一天会跑了!虽然只是那么几步,那份喜悦却是无比的鼓舞人心!现在,经过差不多两个月的训练,宏宏身上的巨大变化令人啧啧称奇:现在的他不仅能跑,还能自己在蹦床上快乐地蹦跳,甚至在平地上也能蹦跳了。坐着时腰背挺直,很少弓下来了。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改善,从而有更多的精神去关注和接受外部客观环境的刺激。按摩中我们发现,在平躺着时进行训练,他与人对视的时间明显延长,专注力明显提高,于是我们将语音刺激、感知训练与推拿按摩结合同时进行。训练到第三周时,宏宏嘴张开的程度有所改善,会微笑。第四周时,嘴周肌肉有较大程度的放松,会喷气,舌头能较灵活地伸到嘴外面左右两边转动,并且时不时发出喉音,当注视训练者发出歌声的嘴时自己的嘴也会跟着动,有时听到呼喊名字时会转头寻找声源。第六周时,他开始呜呜哇哇地玩喉音,嘴的活动多起来了,上单训课时听到老师叫到名字时会举手。而且此时的宏宏,心情常常很好,总是开心地微笑,当表达对你的喜爱时会双手紧紧搂着你的脖子,整个人都粘上来。 这个例子中按摩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主要表现为:
1、改善体能、精神状态;(体能明显增强,精神状态明显改善――直接作用)
2、改善感觉异常问题;(面部、头颈部触觉异常――直接作用)
3、改善认知能力;(听声音反应,听简单指令――直接、间接作用)
4、改善专注力问题;(对视且注视时间加长――直接、间接作用)
5、改善情感的表达;(会开心笑,会依恋人――直接、间接作用)
6、促进语言的发展。(嘴的反应,舌头的变化,声音的发生――直接、间接作用)
 例子3: 静静是一个四岁多有孤独症倾向的脑瘫患儿。刚进校时,她全身肌肉紧张,手臂通常弯曲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帮他将两手伸直,两脚步伐沉重,半边面部肌肉、神经发育不好,整天流口水,左眼斜视,歪着下巴,眼睛不太愿意与人对视,常常眼神呆滞。动手能力较差,能听懂一些简单指令如坐下、起来,能说“奶奶”表示要喝牛奶,但对其他指令去充耳不闻。配合能力较差,抗拒意识较强,抗拒时会翻白眼或者闭上眼精,或喷口水。她还喜欢玩口水,掐人、咬人,有时还咬放到嘴边的物品,包括自己的手和衣服等、情绪变化很大。喜欢玩大拇指伸曲动作,喜欢原地转圈,喜欢爬楼梯,喜欢舔物品,如舔各种手能拿到的物品,甚至舔桌椅板凳和墙壁。喜欢被抚摸面部,却不喜欢被触摸其它部位,尤其是颈部及后枕部。针对她的具体情况,我们采取推拿按摩面部、头颈部为主,辅以相关穴位、经络的刺激,并结合语音训练、认知训练和行为纠正训练等为重点。通过一周左右的按摩,静静流口水的症状有所改善,两脚的步伐轻松了许多,并在这一周内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一是对骑小车感兴趣,且骑小车很快由只会倒着骑到会向前进,从不会拐弯到能自如控制方向。二是能配合做穿板的动手活动,且从第一天只能自己完成一、两块到第二、三天能自己完成十块以上。这些变化都是她之前在别的地方接受了四个月训练当中所未能做到的变化。训练中发现,当她得到适度的面部按摩,能让她身心愉快,情绪明显稳定许多,喷口水的行为明显减少,掐人、咬人的频率也随着降低;抗拒行为有所减少;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常常露出笑容;不抗拒时,可以随着辅助做一些较伸展的手部运动。经过两个月的训练,静静在动手能力上有所改善,流口水症状随着按摩的作用有所改善,嘴的开合控制能力有所增强,听指令配合程度随情绪的变化而变化,嘴里声音也有了一些变化。 这个例子中按摩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主要表现为:
1、改善体能、精神状态;(手脚灵活性增强,精神状态明显改善――直接作用)
2、改善感觉异常问题;(面部、颈部触觉异常――直接作用)
3、改善认知能力;(听简单指令随情绪变化――间接作用)
4、改善专注力问题;(对视和注视多随情绪变化――间接作用)
5、改善情绪状态,改善行为问题;(抗拒行为、自我刺激行为、攻击行为――直接、间接作用)
6、促进语言的发展。(嘴的反应,声音的变化――直接、间接作用) 例子4: 洋洋是一个五岁多的孤独症男孩,最近才到我校来接受训练,不会说话,行为处于无序状态,有严重的自伤行为,常常是一丁点的不如意就会大发雷霆,猛烈地打自己的头、撞头,用膝盖跪着或坐着使劲地碰撞地面,如果你抱住他加以制止时,他会用头撞你的肩,撞你的头,两下脚使劲地互相磨擦,总之身体能动的部位,他都会运动起来。由于他的自伤行为过于严重,如果处理不当随时都会造成伤害,因此,我们不得不采取办法制止。在处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按摩对他的自伤行为有较大的影响:当他发作时,用推拿按摩可以使他很快地安静下来;当他准备发作时给他作按摩,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并且在平躺着接受按摩时,与训练者注视时间明显比坐着训练时的时间长,并能配合训练。 这个例子中按摩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主要表现为:
1、改善专注力问题;(对视和注视――直接、间接作用)
2、改善情绪状态,改善行为问题;(自伤行为――直接、间接作用)

三、结论
推拿按摩对孤独症儿童的生理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感觉系统等起到有效刺激作用,使他们的精神、意识、知觉、运动等得到发展,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对孤独症儿童的专注能力、感知能力、语言能力、情绪与行为问题、沟通能力等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推拿按摩在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的作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