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日常指令

2019/9/9 9:56: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3690216537,2322681029&fm=26&gp=0.jpg

  1、音乐座椅


  游戏准备:


  在房间里摆放两张椅子,在椅子上分别贴上妈妈和孩子的照片。音乐一首、图卡“坐下”和“站起来”。


  游戏过程:


  妈妈先示范一遍。当音乐响起来时,妈妈就围着椅子走动。当音乐停止时,妈妈就出示“坐下”的动作图卡,并指着妈妈坐的椅子,发出指令:“妈妈,坐下。”并自己坐下来。


  在妈妈示范完一遍后,继续放音乐。这次妈妈引导孩子围绕着椅子走动,当音乐停止时,妈妈出示“坐下”的图卡,并对孩子发出指令:“小宇,请坐下。”


  让小宇找找自己的椅子,如果孩子没有反应的话,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到小宇的椅子,并拉着孩子的手让他坐下。游戏期间,妈妈可以重复“坐下”这个词汇。


  游戏扩展:


  当孩子年龄大一点后,他们已经能够理解这些日常指令了,那么可以加大一点游戏的难度。比如给孩子准备节奏富于变化的音乐,然后给孩子做示范。在节奏快的时候,发出“快跑”的指令,妈妈“快跑”起来。


  在节奏慢的时候,发出“慢跑”的指令,妈妈放慢脚步跑。示范完后让孩子也来做这个游戏。孩子在跑的过程中,就理解了“快”和“慢”的意思。


  2、我爱香蕉


  这个游戏是妈妈发出指令,然后让孩子听指令去寻找物品的游戏。


  游戏准备:


  准备一样孩子最喜欢的物品,比如香蕉。再准备一些大的有盖的纸盒或纸箱,比如牛奶箱。另外还有“香蕉”的图卡。


  游戏过程:


  妈妈先示范一遍。妈妈把“香蕉”的图卡拿出来给孩子看一下,并告诉孩子:“我要找香蕉。”于是,妈妈在房间里的纸箱中一个一个地去找香蕉。找到后,便发出惊喜的声音:“我找到了,香蕉在这里。”


  妈妈示范完后,让孩子转过身,别让他看到,把香蕉重新放进一个纸箱里。放好后,然后把香蕉的图卡出示给孩子看,并告诉孩子:“这是香蕉。小宇来找香蕉。”这时妈妈可以带着孩子去引导他一个一个的去寻找香蕉。


  如果孩子找到了,妈妈可以对孩子说:“找到了,香蕉在这里!”最后,妈妈把这根香蕉给孩子吃,做为鼓励。


  3、口袋取物


  游戏准备:


  准备一个大布袋、几样孩子认识的物品。比如:玩具小球、书、笔、香蕉、苹果等等。再准备这些物品的图卡。


  游戏过程:


  妈妈把这5样物品放在桌上,拿出其中一样物品小球,再把相应的图卡“小球”拿出来,读一遍,告诉孩子这是“小球”,并放进布袋里。用同样的方法把所有的物品都放进布袋。


  妈妈先示范一遍。随意出示一张图卡,读出图卡上的物品,如笔,并用手伸进布袋里,把笔取出来。告诉孩子:“这是笔。”然后换一张图卡,对孩子发出指令:“小宇,请你把笔找出来。”


  妈妈帮助孩子把手放进布袋里,去找笔。如果孩子找错了,可以继续找,直到找对为止。当孩子找对后,妈妈可以提醒孩子说出来:“这是笔。哇!你真棒!你找到了笔!”


  4、摸摸物品跑过来


  有些儿童他们不理解打和摸的区别。在与他人交往的时候,有时会打别人。对父母的指令没有完全理解。这个游戏能帮孩子理解“摸”的意思,并能听指令去做。


  游戏准备:


  在沙发上放一个娃娃。


  游戏过程:


  妈妈先示范。妈妈站在房间的一头,跑到娃娃身边,用手轻轻地摸一下娃娃,并说道:“摸摸娃娃跑过来。”摸完后再跑回原地。


  然后让孩子也跟妈妈刚刚一样做一遍。鼓励孩子跑到娃娃身边,然后用手轻轻的抚摸娃娃。如果孩子不会轻轻的抚摸,妈妈可以抓住孩子的手,教他轻轻的抚摸。并告诉孩子:“摸一下娃娃。”孩子就能理解这个动作就是摸。最后再跑回原地。


  在游戏熟练后,就可以用不同的词去替换。比如:“拥抱”、“拍手”等等。


  在平常的生活中,父母要多运用孩子学到的这些指令,强化他们的记忆。在认识了这些图卡后可以换动一些新的图卡,让孩子理解不同的指令。


  有一位家长曾向我反映:“开学前,我在家里教孩子理解一些语言指令,但是孩子一点也不配合。一次,妈妈对孩子说:请你倒一杯水来。可是孩子一点反应都没有,我该怎么办才好?”


  当父母在帮孩子理解一些指令时,确实会碰到这种情况。你说你的,他做他的。让父母感到很着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法来与孩子互动。


  用一种可信任的相处方式激励孩子。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家长与孤独症孩子赢得合作有四个步骤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日常指令]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