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不要犹豫不要逃避,尽早进行康复训练

2019/5/6 7:55:25 来源:群美育儿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孤独症是专业的叫法。患有孤独症的人,他们不愿说话,不愿和人交往,在人多的地方会感到恐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他们不是故意把自己封闭起来,他们也想和他人交流但是却做不到。这个病症更多是遗传的,天生就有的,他们生来十分孤独,但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恐惧,不敢尝试踏出第一步。

  据《中国孤独症(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推算,目前我国可能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名孤独症患者,14岁以下的患者或超过200万,并每年还会增长约20万。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精神类疾病,无法完全治愈,目前只能进行康复训练。患者的特质千差万别,有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的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有的会说话,而有的连发音都是问题。这是一种疾病,和遗传有关,与后天教育无关,与性格无关。

  很多自闭症宝宝在出生的时候没有被发现患有孤独症,等到被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一两岁或者四五岁了,因为孤独症也会伴有多动症,一般孩子爱动的话就不想到孤独症这个方面去,不会说话也以为是孩子发育比较缓慢。不管是什么时候被发现,对于一个家庭来讲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孤独症患者的父母往往要付出比正常孩子家庭多上百倍的努力,都无法治愈这个先天性疾病。所以要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要多观察,早发现早干预。

  眼神。在孩子半岁左右,可以根据孩子的眼神来判断。观察孩子是否会和大人进行眼神对视,如果不愿意对视,并且会逃避,情况可能不妙;观察孩子是否会对感兴趣的物品进行追视,如果没有,家长就需要注意了。

  发育。一般孩子在2岁的时候都可以双脚跳;在3岁左右,已经有自我意识,会使用“你我他”之类的代词;当然不同的孩子发育速度也存在着差异,正负3个月之内是普遍的现象,但是超过半年的话就需要注意了。

  遗传。孤独症被定义为遗传性疾病。三代之内有精神疾病或孤独症,后代患有孤独症的概率就高;也与父亲年龄相关,父亲年龄越大概率越大。

  很多家庭是因为孩子已经到了应该会开口说话的时候,却还不会说话才找医生反映问题。但是在刚知道自己的孩子也许患有孤独症后,更多的家长无法接受,选择性逃避,没有及时对孩子进行干预治疗,错过了黄金时间,后面的路走起来就更难。

  孤独症无法完全治愈,因为找不出它形成的原因,没有因就没有果,没有发现问题自然就无谈不上解决,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孤独症完全治愈的案例出现。所以,绝对不存在治愈孤独症的偏方,不要病急乱投医,谨防上当受骗。

  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患有孤独症,不要说“等等就好了”,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尽早进行康复训练。2-4岁是最好的干预时间,4-7岁次之。过了7岁,神经系统发育基本完成,想要干预效果就非常差了。

  希望每一个宝宝生下来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算真的患有孤独症家长也不能泄气,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进行必要的引导,毕竟坚持就会有希望,有希望就可能有奇迹。

本文图片来源:百家号,群美育儿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