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我国医学专家研发出“本土化”的自闭症诊断和筛查量表

2019/4/4 9:19:49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屈婷)自闭症的准确筛查和诊断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我国医学工作者此前使用的大多是欧美国家具有知识版权的自闭症诊断和筛查量表。日前,我国医学专家领衔的国际医学团队完成了这一诊断工具的“本土化”。

  该量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项目办组织编写。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邹小兵教授领衔编制,美国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郝建萍教授、托马斯·雷顿教授等学者共同参与,国内9家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测试,最终研发了这一基于中国育儿文化和针对中国人群的自闭症诊断和筛查量表。

  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目前不能通过任何仪器来诊断,所以其诊断通常采用根据疑似患者的行为和表现进行打分的方式。自闭症诊断量表是这种诊断方式的重要工具,是区分“障碍”与“非障碍”的国际标准。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儿帮扶基金主任、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项目办主任郭海良说,作为一个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发育行为疾病,自闭症的相关行为总是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育儿文化密切相关,源自于欧美国家的自闭症筛查问卷和诊断量表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国情。此外国外量表的引进和使用往往需要支付高昂费用,限制了这些量表在我国的推广和使用。

  全球对自闭症的认识几乎每5年至10年就有重要的改变,其诊断量表也在持续不断地修订。郭海良说,该量表的成功研制,可以帮助中国在自闭症诊断和筛查方面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增进彼此共识,贡献中国智慧。

  据悉,该自闭症诊断和筛查量表4月将在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举办该量表的公益培训学习班,重点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妇幼保健院开展培训,培训合格者可免费使用本量表和筛查问卷。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